2020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机构排名出炉:云南三家出版社入围百强

近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推出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机构排名已经出炉。记者查阅发现,云南省有三家出版社入围百强,他们分别是:云南美术出版社排名第80位,收藏品种数38种;晨光出版社排名第97位,收藏品种数20种;云南大学出版社排名第99位,收藏品种数18种。

据悉,该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已连续发布了9届。这项研究坚持以世界图书馆系统入藏中国大陆出版机构的书目数据为基础,追踪中国出版物在全球的流通轨迹,勾勒出中华文化在当今世界的传播范围。

中文图书的海外馆藏影响力,是中国出版世界影响力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的年度评估研究,不仅为业界及时提供了世界机构市场对于中国大陆出版物的及时反馈,也丰富了传播学界对于传播效果研究的方法手段,因此得到了业界和学界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如今海外馆藏数据已经成为中国出版界衡量世界影响的一个行业认可的客观指标。

与去年一样,2020年度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中国大陆近600家出版社在2019年1月~12月全年出版的中文图书品种(含2019年再版)所进行的监测和分析,目的是发现中文图书的年度出版品种在国际机构市场上的基本信息反馈,发现中文图书在国际图书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板块;这是9年来研究报告的主体部分。

第二部分继续对中国大陆近600家出版社在2019年1月~12月全年出版的英文图书品种(含2019年再版)的监测与分析,旨在以产品为切入点,观测和把握中国出版机构进入世界出版的能力与水平,进而推动中国大陆出版机构跨文化、跨语种的出版能力建设,加快跨地域、跨国别的市场推广步伐,增强世界化、多元化的出版人才的汇聚能力,早日实现出版大国、出版强国的目标。

今年报告中,2019年一年来,共有475家出版社的18208种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

2020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机构排名部分截图

云南美术出版社排名第80位

晨光出版社排名第97位

云南大学出版社排名第99位

以上数据截图均来自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公众号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