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发挥央企担当助力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

南京江北图书馆效果图。活动主办方供图。

9月24日,上海宝冶在其承建的南京江北图书馆和南京美术馆新馆(以下简称两馆)举行“宝冶质造、央企担当——助力南京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质量观摩活动。在“两馆”现场,参观团实地观看了超大型结构复杂的文化场馆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大型公建质量管理及新材料应用等。

江北图书馆作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工程,采用信息化质量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进行数据交换、存储和分析、反馈,实现质量管理PDCA循环。图书馆内隔墙施工,选用铝蜂窝轻质复合隔墙板。施工过程中,采用新型作业机器人辅助施工,避免了人工搬运,减少了人员高处作业的风险,提高了施工效率,安装精度也得到了有效保证。同时,该项目采用住建部推广新技术10大项20小项,江苏省建筑业新技术8项,包括自密实混凝土技术、机电管线及设备工厂化预制技术、金属风管预制安装施工技术等。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提高了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水平,树立了企业质量标杆。

南京美术馆新馆施工现场图。活动主办方供图。

南京美术馆新馆主体为超大跨度、大悬挑、多层回字形桁架结构,采用地面拼装整体液压提升技术。钢结构提升量8016吨,整体提升建筑面积2.7万㎡,对口合拢点96个,难度创全国之最。现场采用计算机同步控制传感技术,解决了不同型号液压提升器同步工作的难题。在提升过程中,使用6台智能测量机器人自动全方位测量对口控制点空间坐标,实现精准就位和提升同步性校准。

项目观摩活动结束后,上海宝冶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虹进一步介绍了江北“两馆”项目情况。江北图书馆项目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地下共2层,地上八层,集传统阅览与新媒体功能于一体,包括儿童阅览中心、新媒体中心、南京城市影像记忆馆等特色功能区,将打造成为市民自由活动的公共空间。南京美术馆新馆项目总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4层,主要包括美术馆、公共艺术教育培训中心、实验影像中心、艺术品拍卖中心、画库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两馆”均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进行消防、机电、幕墙龙骨安装施工,预计2021年交付使用。

朱虹还指出,江北“两馆”项目自开工伊始就明确了争创“鲁班奖”目标。9月27日,南京市将在“两馆”项目组织市级“优质示范工程”观摩活动,这既是对上海宝冶项目建设成果的一次全面质量体检,又是对上海宝冶的肯定和鼓励。

上海宝冶始建于1954年,是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旗下的核心骨干子企业,拥有中国第一批房屋建筑、冶炼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国内多项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最高资质。据了解,作为新中国最早的一支钢铁工业建设力量,上海宝冶承担并顺利完成了新中国第一大钢铁基地武钢的建设,之后又建设了马鞍山轮箍厂、攀枝花钢铁基地、现代化宝钢、越南河静钢铁基地、马来西亚关丹钢铁基地等一大批国内外冶金工程项目。进入新世纪后,上海宝冶在国内外打造了一系列精品工程,如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上海世博会建筑群、深圳大运主体育馆、青奥会主场馆南京奥体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