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石阡:“码上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今年来,铜仁市石阡县纪委监委探索创新,以枫香乡、甘溪乡为试点,采取“全覆盖、两分类、两集中”三项举施,开通“码上监督”直通车,推动村级事项“码上知”、权力运行“码上督”、群众诉求“马上办”,促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该县以村为单位,由乡纪委分别制作并发布专属村级二维码,群众只需扫一扫,即可通过微信随时随地知晓本村惠民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及使用等信息,打破了传统信息公开方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尽知村里事。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媒体线上发布、线下张贴二维码到家家户户的方式宣传推广,做到“码上监督”全覆盖。目前,枫香乡、甘溪乡已将二维码张贴到户2650份。
紧紧围绕不同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及民生监督工作重点,每季度制定公开内容目录,明确专人管理,实时动态更新。对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进行“两分类”,即由乡各相关部门将各项民生政策按照政策依据、评审程序、享受名单等分村、分类进行整理;以村为单位将整理好的信息分类、分别公开,实现本村人清楚本村事,本村人监督本村事。同时,在每一期的公开内容中公布乡民生监督组举报电话,畅通和扩宽群众监督渠道。
为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提高为民办事效率,该县纪委监委实行信息审核管理和问题线索办理“两集中”制度,即对拟公开的信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移交乡纪委复审复核,再集中统一公开;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由乡纪委分类登记汇总后,制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在一个工作日内下发到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实行对同一类型问题线索的集中办理,用“码上督”高效推动“马上办”。
据悉,该县“码上监督”自9月初正式上线以来,接到来电来访17次,解决群众诉求17件。
(石阡县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