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临近太湖,因为太湖而得名,但名气却不如苏州无锡?

太湖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也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如今当我们提到太湖的时候,也许很多游客首先会想到江苏的苏州和无锡,因为太湖是苏州和无锡著名的景点,更是它们两座城市的旅游名片,因为太湖大部分的水域是属于苏州和无锡这两座江苏的城市,所以在很多游客的印象中,太湖是江苏的。
图片
当太湖作为著名的旅游景区,让苏州和无锡名利双收的时候,也许大家忘了在浙江有座因太湖而得名的城市,那便是湖州,去过湖州旅游的朋友都知道,在湖州当地有很多跟太湖有关的路名,比如太湖路,环太湖路,湖滨大道等,这些道路的命名,无时不刻不体现出湖州这座城市跟太湖之间的渊源,那么如今当我们说到湖州这座城市的时候,感觉它的名气远远不及同样临太湖的苏州和无锡,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图片
从地理位置上看,太湖虽然是江浙两省的界湖,但是如今太湖实际大片水域却在北面江苏的苏州和无锡两市,而南边的浙江湖州,只拥有太湖小小的一片水域,众所周知浙江湖州是一座因太湖而生,因太湖而兴的城市,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湖州就在天堂的中央”说法,到了如今湖州赖以生存的太湖,为何只有这样小小一片水域呢?
图片
很多湖州当地的朋友说,其实历史上太湖并不是江浙两省的界湖,明朝以前两省同属于江南道,但是到了明朝以后,把当时关系紧密的苏南和浙北分开了,两地归属于不同的省,从此太湖才被赋予了江浙两省天然省界意义,到了清朝以后,太湖的归属权几乎没有变化,还是由当时的苏州和湖州两个府衙共同拥有太湖水域。
图片
但是据说到了近代,太湖不是很太平,为了方便管理,太湖水域的管理权就交给了太湖北岸江苏的苏州无锡等城市。如今的太湖水域,苏州占七成,无锡和常州占三成,难怪很多湖州人开玩笑的说,站在湖州的太湖边上,跳下去游上几米,就到江苏省了,而湖州这座因太湖得名的城市,如今却稍显尴尬。
图片
浙江湖州千百年来是一座因湖得名,靠湖而生,又因太湖而兴旺的城市,如今看上去好像跟太湖没什么关系了,仅有的存在感就是还保留对太湖沿岸50米水域的管理权,外加一个南太湖旅游度假区而已,城市的名气也远远不及太湖对岸的苏州和无锡,如今当游客说到湖州这座城市的时候,想起的不是莫干山就是南浔古镇,湖州还是当年那座有“湖”之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