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块隔夜哈密瓜,女子的肾“很受伤”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杜蘅 记者 陆文杰)今年 45 岁的刘女士,因为吃了一块隔夜的哈密瓜后出现上吐下泻,还伴有发热、全身乏力、头晕不适、四肢酸痛等症状,两天后住进了医院,与此同时,医生还发现她的肾功能损伤了。
9 月 15 日中午,常州新北区的刘女士吃了了从老家带来的板鸭,又在餐后吃了一块隔夜的哈密瓜,当时感觉哈密瓜味道有点怪,想着是放冰箱的,应该没事,就继续吃完了这块哈密瓜。谁知,她进食完哈密瓜后不久,就出现了腹痛,很快就上吐下泻,直到她吐到没有东西可吐,拉肚子也拉了 7、8 次,最后拉出来的都是水。刘女士第一天觉得自己就是吃坏肚子没有什么大问题,以前也有过吃坏东西呕吐、拉肚子的情况,就自行服用了止泻药和消炎药。直到第二天,刘女士仍然反复腹泻止不住,并出现了寒战、高热、全身乏力症状,她才意识到这次真的很严重了她当时到常州四院急诊就诊,医生给她检验了血和粪便后,诊断她为食物中毒,罪魁祸首是隔夜的哈密瓜。
" 最近,我们急诊连续接诊了好几例吃隔夜哈密瓜导致的胃肠道症状患者,其中一家五口吃隔夜的哈密瓜后都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 常州四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巢益群介绍说。
诊断明确后,巢益群觉得刘女士的症状比较严重,就建议她住院治疗,并且因为大量的呕吐腹泻引起的脱水、严重的感染,导致了肾功能损伤。
" 秋季各类瓜果上市,哈密瓜以其味道香甜也备受人们喜爱,但是很多时候,哈密瓜切开后一时吃不完会放在冰箱里保存,可是,吃剩的哈密瓜如果存储不当容易变质,再吃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胃肠道症状 " 巢益群提醒说," 首先,我们切瓜果的刀具、案板要干净,最好与平时切菜用的分开,吃剩的瓜果一定要保鲜膜包裹或者放在保鲜盒里储存,拿出来的吃之前先闻一下,如有异味就不要吃了,不过,建议水果之类的还是当天吃完比较好。" 巢益群说。
另外,巢益群还提醒,国庆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光是不要吃隔夜的哈密瓜,其他如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