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江永医生妙手仁心治脑梗 医患互结姐妹情

患者(中)送来锦旗。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通讯员 周文远 徐兰燕)近日,永州江永县医联体四病区正在忙碌的医师尹草珠收到一面特殊的锦旗。送锦旗的人是一名62岁的急性脑卒中患者,在身体康复后,特意来科室感谢所有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这是江永县医联体急救绿色通道开放顺畅、团队合作抢救的又一病例。

7月17日半夜,患者欧女士突然醒来,发现自己左侧动不得,以为晚上睡觉侧身压着了,后来想起身上厕所,结果整个身体左半部分开始麻木,走路向一边倒,凌晨4点拨打120紧急送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入院后,欧女士吐词欠清,血压高,左侧肢体活动障碍,在急诊科医生的首诊诊疗后,确诊患者是急性脑卒中。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讲,溶栓治疗就是在和时间赛跑。确诊后,欧女士立即进入绿色通道,四病区医师在规定时间内为患者使用了国际化通用的溶栓药物—阿替普酶;凌晨5点,在一个小时的用药治疗后,欧女士吐词清晰,左侧肢体活动障碍有了明显改善。经过神经内科专科康复治疗9天后,出院时吐词清晰,无肢体活动障碍。欧女士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后,想起医师尹草珠在院期间认真负责的态度,每天像亲人一样关心她的病情,她决定自己再来一趟医院,要亲手将锦旗递给尹医生,表达感激之情。“感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的第二次生命!在住院期间,尹医生就像我的亲人一样,耐心细致的照顾我,以后她就是我的妹妹了。”欧女士激动地说道。“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本职,你们的健康就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了,感谢你对我们医护工作的肯定。”,在护士站,尹医生握着欧女士的手亲切地交谈起来。

该院四病区主任刘剑琴介绍说: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循环所致的局限或全面性脑功能缺损综合征,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医疗费用的特点,已成为目前患者致死、致残的首要疾病。及时救治是决定脑卒中患者生死存亡的关键,急性期的脑卒中患者的血管早期再通、早期病因处理已经成为提高急性脑梗塞救治效果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患者需尽早到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