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濒危动物羚牛被捕杀 丹巴警方迅速破案

羚牛,别名扭角羚,它头如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其体型介于牛和羊之间,是一种大型牛科食草动物。羚牛世界上仅产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和缅甸五个国家,数量稀少,中国仅存数千头,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名副其实的国宝级动物。

近日,丹巴县公安森林警察破获了一起非法猎捕、杀害野生羚牛的案件....

今年8月,丹巴森警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一车辆内有疑似野生动物的皮毛,民警在驾驶员陈某家中搜查时发现:冷冻的野生动物头颅1个,疑似野生动物肉质若根,用于设置锁套的钢丝、绳索和木板等猎捕野生动物工具500余个,并在现场提取若干物证。

面对诸多铁证,犯罪嫌疑人陈某交待了他在明知野生动物是禁止猎捕,为了贩卖野生动物和自己食用,2019年在丹巴林区中多处安装猎套,其中一次捕获到一只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

为了迅速查清事实,经查阅相关资料和咨询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在丹巴县域内至今还未发现过有羚牛活动的迹象。为了确保案件准确无误,民警再次另处聘请鉴定机构,经过2名教授DNA分子鉴定,最终确认:被捕杀的动物是属野生羚牛,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价值稀有。

据教授介绍,被猎杀的是一头出生仅几个月大的野生羚牛,这是在丹巴县域内首次发现野生羚牛,虽被猎杀,但羚牛是属群居动物,每群约20-30头,多至50头,在丹巴县域内应该还有成群的野生羚牛。专案组民警在侦查过程中还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还非法持有枪支和弹药。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非法猎捕、杀害国家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据悉,这是丹巴森林警察转隶公安以来,破获的第4起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

近年来,丹巴县加强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力度,扩大了动物的栖息地面积,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曾经一度边临灭绝的珍惜动物也在逐步增多。

民警说法

我国法律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会被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来源:丹巴县公安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微甘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