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网格管理整治夜间不文明行为

云南网讯(记者 苏虹铭)近日,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通过网格管理,对占道经营、非法经营阻碍交通、乱倒垃圾、扬尘污染、施工噪音等现象进行整治。

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 供图

夜幕降临,网格员毛金龙来到蔡家村农贸市场外。这里灯火璀璨,烧烤摊、夜宵摊的味道混合着腾腾热气弥漫在夜色中。只是地面上残留的纸屑、啤酒瓶、用餐后的各种垃圾,却与美丽的夜景格格不入。清理垃圾、劝导摊贩,网格员们有条不紊开展着工作,各商家也配合着收拾占道物品。“每天晚上都巡查到很晚,真够辛苦的。”现场,围观的周边居民们对网格员给予了赞许。

凌晨时分,建筑工地依旧灯火通明,一片繁忙的景象,网格员找到工地负责人,提示夜深了,请暂停施工,不要影响市民的休息,虽然一脸难色,但工地负责人还是同意了。“为了让辖区的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大家都很拼,每天凌晨4点下班回家后,家里人常常会嚷嚷:‘你做夜猫子回来啦!’我们工作虽然辛苦,但这是为了市容更洁净,空气质量优良,生活环境更好啊!”毛金龙说道。

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 供图

茭菱路、红菱路、龙翔街、昆大工地……每天晚上,通过城市网格化管理,不仅让网格员们心里更有底,也能将辖区的‘钉子点’了然于胸,更便于治理。

今年以来,龙翔街道对辖区经营户实行分色管理,对建筑工地重点监控,对占道经营行为严管重罚。目前,龙翔街道占道经营现象基本消失,而仍待深入整治的则是时有发生的店外经营、夜间施工现象。

霓虹灯下,网格员又在老地方集合了,天空中繁星点点,身穿制服的网格员们以军人的姿态伫立,挺拔的身姿站成夜色中的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