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共青团数千里援助“圆阿里少年科技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9月24日,在被称为“万山之祖”“百川之源”的西藏阿里地区,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援助活动在这里举行——以“汉藏一家手拉手 同心共筑科技梦”为主题的“科技小屋—陕西希望工程‘圆阿里少年科技梦’公益助学捐赠仪式”上,阿里地区40所学校获得了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捐赠的价值计1350万元的教学物资和资金,全部用于学校的科技小屋——创客(梦想)教室建设。

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羌塘高原核心地带的阿里地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这里虽然人烟稀少,却不缺乏藏族少年追求科学的梦想,千山万水阻隔不了藏汉之间的情谊——在距离阿里3500多公里外的陕西,陕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提供的阿里地区孩子们渴望“了解科学、走进科学、探秘科学"的消息,深深打动了陕西共青团的干部。

今年6月9日,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携手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发起了 “科技小屋——陕西希望工程圆阿里少年科技梦”公益助学活动。依托陕西共青团大公益平台——“秦青筹”发起了希望工程“互联网+”公益众筹配捐项目,为阿里地区筹得捐建40间“科技小屋——创客教室/智慧教室”的物资。

项目自发布以来,受到92.7万人次关注,收到1690多个爱心单位和个人捐款。截至9月24日,项目完成筹款和配捐目标,120万元爱心款和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配捐的、价值1230万元的教学物资已陆续汇往阿里。

据了解,近年来,共青团陕西省委以服务阿里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线,围绕交流交往、学业成长、创业就业、强基固本、希望工程“五大行动”积极发挥作用,为西藏阿里地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持续提供助力。

“‘科技小屋——创客教室/智慧教室’的建设,将积极推动阿里地区互联网+和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全面助力阿里地区基础教育水平提升,促进城乡教育的一体化发展。”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作为对口援助省区,陕西共青团组织将继续竭诚为阿里青少年健康成长加油助力,为他们插上热爱科学的翅膀。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