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富饶之乡 创精品之村,番禺区乡村振兴工作再提速!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

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再提速,

在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

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文化打造、

村民生活水平提高等方面下足功夫,

努力创建一系列富饶之乡、精品之村。

璀璨:

乡村里驻扎着明星产业

作为番禺区的名片之一,

珠宝产业已经享誉全球。

这样一个璀璨世界的明星产业,

却是从一个小小的村落发祥起来的。

据沙头街大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回忆,大罗村的珠宝产业起步,要追溯到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人口红利吸引到的来料加工业务,让大罗人初探珠宝世界。经过不断摸索,从来料加工到前铺后厂,再到如今的全展馆的销售模式,大罗珠宝产业完成了华丽转型。

珠宝产业的完善升级,成为全村高速发展的催化剂,让大罗村在几年内变了模样。大罗村民指着村里的文体小广场说:“以前这几片都是烂地,经过村里的改造,修建了这边的路、篮球场,建了娱乐设施、体育设施,对村民各方面利益比较好。”

而村民则看出了珠宝产业发展给全村人带来的就业实惠。“以前我们都是要出去打工的,现在都是在村里面,很多村民都回流回来。”

番禺区委乡村振兴办常务副主任表示,在番禺区城市化过程中农用地越来越珍贵的前提下,现代农业产业也取得了迅猛发展。“我们第一是抓农业龙头,目前整个区有市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23家。第二个,我们根据省、市的布局,目前我们番禺农业龙头企业里有八个融进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基地。第三个,经省农业农村厅的批准,我们建设了省级的名优渔业产业园。”

和谐:

来了我村就是番禺人

番禺区委乡村振兴办常务副主任表示,在全区精品村创建过程中,将20条村进行了规划。“北部的(村),它就根据居住密度比较大,外来人口比较多这个特点,进行一系列的城中村改造和治理,达到干净整洁(的要求),村民的幸福指数、幸福感有了很大的提高。”

大石街大山村是一个

面积只有一平方公里的小村子,

却有户籍人口3283人,

登记来穗人员62000人,

实际服务人口接近10万。

党建引领被大山村看作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金钥匙。

大山村党总支书记表示,作为一个基层的自治组织,一定要发挥党组织的引导作用。“我们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把每个党员分配到网格里面,压实每个党员责任,还有明确他的任务。”

大山村村民表示,他有很多朋友都不是本地村民,他们互助互爱了很多年,早已是彼此生活中的一部分。

1992年跟随父母来到大山村的来穗人员赵笑伟,大学本科毕业之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到大山村创业。“大多同事是在大山村居住,我们需要办理居住证、办理一些积分入学等等都是找到大山村,也有一些小孩读书问题也是在村里、街道解决的。”

不仅仅是大山村,在番禺区,安居乐业的村民们与拼事创业的外来人口,把“和谐”两个字进行了最好的诠释。得益于这样和谐美好的环境下,村民们与广大来穗人员有了更好的发展基础和更多的发展机会。

美丽:

风光与文化的打造传承

“我区强化主体责任,镇、街、村都要有一个自己的明确任务。我们的住建、国土、治安、卫生、城管等部门都参与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建设当中。我们还充分利用社会的力量,‘百企帮百村’,利用发展好的、有影响的企业,出钱出力出点子,实现共赢目的。”番禺区委乡村振兴办常务副主任说,番禺举全区之力支持各村积极努力创建美丽富饶幸福的精品村。“东部还有南部的村,我们根据它的自然生态,同时引入一些文化、村中自己的特色来打造、来建设。”

沙湾镇紫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表示,为了发扬和传承“紫坭春色”这一传统文化,他们与红基学校进行互动,开设飞雕、飘色等特色课程,向学生去推广非遗文化。因为宝墨园和南粤苑在他们村里面,可以借助番禺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带动作用,这几年就完成了乡村振兴里面的一些工程。”

黄村路整治、杨家涌河岸整治、桥头路小公园建设、垃圾中转站及篮球场的升级改造,大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带动了全村的生产发展,也使得紫坭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紫坭村民感受到村里投放了很多人力物力在环境卫生上。“这里河涌一般8小时环卫工人一个小艇去巡查,捡浮层的垃圾,这个方面真的搞得很好。”

在番禺,越来越多的村加入到乡村振兴“五美行动”当中,本地村民与外来人口一起,共建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廊道,美丽产业园……“下一步我们可以理顺一些工作,在城市建设里面不要忘记还有广大的农村,因为我们番禺现在还有44万的农民,农村建设希望在未来一系列工作里面给我们44万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和收入。”番禺区委乡村振兴办常务副主任说。

编导:管丽娟 摄像:万雨澄 陈恒杰 后期制作:陈恒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