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

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

“流动畜”扶贫项目圆满落地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政策中重要的扶贫战略。产业扶贫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变“开发式”扶贫为“参与式”扶贫,能够增强贫困地区内在发展动力,提高贫困人口的自主脱贫能力,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关键和重点。

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支捐赠都希乌拉嘎查生产母羊40只

2020年9月23日,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产业扶贫“流动畜”项目落地都希乌拉嘎查。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在都希乌拉嘎查举办“流动畜”项目捐赠仪式。公司向都希乌拉嘎查捐赠生产母羊40只,用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畜牧业养殖,项目总投入资金10.66万元。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依托产业扶贫模式,切实帮助贫困家庭解决收入来源困难问题,有助于贫困家庭真正实现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阿其图乌拉苏木长、都希乌拉嘎查书记及扶贫工作站的相关领导出席捐赠活动,并对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的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扬和真挚感谢。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曹明峰与都希乌拉嘎相关领导就“流动畜”项目下一步具体分配工作计划进行交流沟通。

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支举办“流动畜”扶贫项目捐赠仪式

都希乌拉嘎查位于苏尼特右旗东部115公里处,嘎查草场总面积69.51万亩,以草原为主,具备畜牧业发展优势。截止2019年10月底,嘎查总人口169户共计431人,其中贫困人口28户共计84人,贫困人口占嘎查总人口近20%。2019年,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通过多次深入都希乌拉嘎查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听取当地扶贫工作需求、意见,结合公司经营发展实际情况,2019年9月公司发起“流动畜”扶贫项目。该项目一经提出得到总、分公司领导的高度关注及支持。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原计划于2019年11月落实“流动畜”扶贫项目,但受鼠疫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一直无法落实。2020年6月,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党支部书记兼中支总经理郝伟同志亲自带队克服疫情困难深入都希乌拉嘎查洽谈“流动畜”项目实施方案细节。2020年9月,公司完成生产母羊的采购、检疫、运输及捐赠流程手续。至此,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产业扶贫“流动畜”项目圆满落地。

新华保险锡林郭勒站志愿者护送生产母羊前往都希乌拉嘎查

据悉,2020年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扶贫工作。包括:“派驻工作人员,强化工作联系,协助落实具体扶贫工作;针对都希乌拉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66人捐赠意外保险,保额581万元;开展端午节扶贫慰问活动,针对贫困家庭赠送牛奶、鸡蛋慰问品等。”此次“流动畜”扶贫项目是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又一项创新性扶贫举措。通过产业扶贫方式,有利于提高贫困家庭生产积极性,增强贫困家庭参与感、获得感,更加贴合当地扶贫发展需求。下一步新华保险锡林郭勒中心支公司还将继续探索消费扶贫的新路子,进一步助力都希乌拉嘎查产业发展之路,为都希乌拉嘎查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尽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