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双台子:检察机关召开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增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9月23日,盘锦市双台子区检察院召开了于某某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士远主持,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干警、民政局、街道办工作人员共五人作为听证员参加会议。申诉案件承办检察官及控申部门干警参加听证会。
图片
听证过程中,各方围绕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及请求展开评议。经审查,申诉人于某某不服法院对王某甲故意杀人案的判决,认为法院量刑过重,故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原刑事案件中,被告人王某甲将其妻子张某某杀害、将其儿子王某乙砍伤,最终王某甲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由于王某甲的入狱和张某某的身亡,导致王某乙及其奶奶于某某的生活陷入极端困境。鉴于于某某家庭实际情况,为彻底化解社会矛盾,根据辽宁省检察院“命案受害家庭关怀行动”及国家司法救助文件精神,双台子区检察院决定通过国家司法救助的方式帮其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听证会上,双台子区人大代表、盘锦市丽梅爱心团队团长杜丽梅在了解到于某某家庭情况后,当场向其捐助人民币1500元,并将其家庭列为长期帮扶对象;区民政局也决定协调盘山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为于某某办理低保户,将其纳入政府救助对象;区公安分局干警和区检察院检察官也积极为其捐资捐物。于某某深受感动,由衷地表达了感激之情。听证会后,双台子区检察院及时将国家司法救助款三万元交到于某某手中,于某某表示不再申诉。
图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于某某因案致贫,且已七十高龄,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需要依靠政府及社会力量,多方位、多角度奉献爱心和关怀。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的方式,充分利用国家司法救助手段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有助于集中多方力量化解社会矛盾,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指示精神。
来源丨盘锦双台子检察
点点点,赞和在看都在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