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房价涨幅全国最高冠军,唐山为何如此风光,没坑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必删

文|华商韬略 维多利娜

涨涨涨!

囿于疫情,2020年房价整体下行,但却有一个地方逆势上涨,超越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成全国房价涨幅冠军。

这里不是省会,这里没有新兴产业,但就是房价涨幅离奇!

这就是唐山!

2020年8月14日,最新全国70城房价统计新鲜出炉,唐山房价涨幅最为惊人,甚至达到了16.1%,上涨幅度成全国第一。

二手房方面,2019年11月,唐山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8%,同比上涨14.7%,相比2015年上涨了30.3%。同比、环比上涨幅度均位列第一。

但唐山房价上涨风光背后,有人提出质疑:作为一个三线城市,唐山为何能超越新一线,令房价上涨幅度如此之大?

其实唐山房价暴涨在一定程度上是必然结果,唐山市位于河北东北部、接壤天津、靠近北京,受到两大直辖市辐射的红利。所以唐山涨价飙升背后,有靠近北京的先天优势加持。近些年来,环北京城市群周边房价一直飞速上涨,最大原因就是北京的楼市火爆楼价高昂,导致不少资源外溢,越来越多的人承受不起北京高昂房价的人,只得选择在远郊或者河北地区进行购房,燕郊、廊坊、张家口等地,无一例外都出现过房价暴涨的现象。

除了优越地理位置的优势,唐山本身经济也成为支撑房价不断上涨的动力。据2020上半年GDP百强城市统计名单,唐山位列河北省第一,全国排名第28位,上半年生产总值突破3242亿元,这个成绩甚至超过一些省会城市。另外,唐山的支柱产业钢铁、煤炭、水泥、陶瓷等雄厚的工业实力,也助力了房价的持续上涨。

此外,京唐城际高铁的修建也成为唐山房价上涨的催化剂,该高铁开通后,唐山城市中心到达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仅需30分钟。长期以来,北京以及北京周边地区的房价一直是大度上涨趋势,便利的交通也成为唐山房产业不会褪色的刚需因素。

除了一系列优越条件,供不应求也是支撑唐山房价上涨的必然因素,据唐山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唐山全市的供应量是575万平米,成交量是615万平;而2020年1-8月份,供应量是433平米,成交量是643平米,所以不管是2019年,还是2020年至今年8月份,唐山房产业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所以目前唐山房价的持续上涨是因为供不应求而造成的恐慌性上涨。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唐山房价加码上涨是自2017年开始的,而这就与唐山探索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之路息息相关,众所周知,唐山一直是依靠工业发家,唐山的支柱产业分为“老四样”和“新三样”,老四样是钢铁、煤炭、水泥、陶瓷,“新三样”是高铁装备、特种机器人、港口。

目前,唐山从全域旅游规划到南湖景区申报5A,转型力度很大,而一系列转型背后也将间接催热了土地出售和房地产销售。

但唐山风光背后,其实隐忧不断,除了官方约谈和政策制约,唐山曾依靠资源发展起来的城市,可容纳就业人口有限,和一线城市的外来人口相差甚远,自然条件不是非常优越,这使得唐山重要购房人群后劲不足。

——END——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