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上映首日票房“夺冠”,女排精神打动影迷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9月25日,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正式全国公映,提前拉开了国庆档大片争霸战序幕。截止晚上7点,该片票房4739万元,当之无愧成地加冕票房“日冠”。在女排的强力“扣杀”之下,长期蝉联日冠的《八佰》沦为次席(当日票房1509万),而和《夺冠》同日上映的《菊次郎的夏天》虽然口碑拔群,但女排的气场太过强大,即使有北野武光环加持,该片也只得收获了199万票房。目前《夺冠》综合票房占比64.9%,排片占比29.3%呈一骑绝尘之势。

《夺冠》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郎平女儿)、中国女排国家队领衔主演。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极大振奋了国人,进入新世纪,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奥运会上继续创造佳绩,重现曾经的辉煌。

作为一部体育题材的影片,《夺冠》当然不乏紧张、激烈的比赛戏份。电影集中呈现了3场精彩的排球大战,分别是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中日之战,2008年北京奥运中美之战,2016年里约奥运中国巴西大战,也串起了中国女排近40年的发展历程。同时,电影有很多文戏,刻画了郎平等人的心路历程和中国女排的代际传承等,并不乏对“女排精神”的当代思考。

演员表现方面,还原度很高。在片中挑大梁饰演郎平的巩俐,不仅扮相酷似郎平,而且眼神、表情和气质也很接近,受到观众认可的同时还获得了郎平本人的“官方认证”,她曾通过社交平台予以肯定。白浪出演年轻时候的郎平,也颇有其母昔年风采。此外,里约奥运会的比赛部分是由中国女排国家队完成的,朱婷、张常宁、惠若琪等人都在电影中饰演自己。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在意一场排球比赛的输赢?”电影《夺冠》还有个看点是首次展露三代女排战奋斗征程的完整脉络。1981年,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巨大浪潮奔涌而至,彼时祖国百废待兴,国人急需振奋士气。就在此时,中国女排横空出世,以七战全胜的姿态斩获中国三大球首个世界冠军。女排姑娘们成为了全民的模范与骄傲,更成为中国在80年代腾飞的象征。预告中,只见男女老少欢欣游行,锣鼓喧天,中国女排用胜利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行的!”

为在大银幕还原中国女排的真实面貌,陈可辛大胆启用了真人运动员,扮演80年代老女排与对手国球员。巩俐对这群特殊的“新人演员”们赞道:“她们真诚的眼神让你一点都不会跑神,她们没在演,她们是在真正的交流。”

黄渤透露:“我们私下看了很多书和影像资料,这样才敢‘战战兢兢’地指导这群姑娘。”吴刚同样表示:“开拍前,我曾与郎平指导交流,中国女排永不言败的精神不仅振奋了整个中国,感染了剧组每一个人,去把这个作品做到极致。”白浪还称:“片中老女排训练场馆的地板,是剧组从真正的漳州基地一块块搬运到拍摄地、一比一进行复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