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预计明年产能达10亿剂以上!接种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刘垠
9月25日,国新办举行新冠病毒疫苗工作进展情况吹风会。针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分配、产量等问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将按照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这三类人群分层去满足接种。
图片
徐想 摄
郑忠伟介绍,根据目前对新冠病毒一些特点的掌握来看,可将感染人群分为三类。首先是高风险人群,包括一线的医疗防疫人员、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农副产品、冷冻市场工作人员等;其次是高危人群,老人、孕妇、儿童、基础疾病患者等;第三类就是普通人群。
“分类的目的,就是在产能及接种能力的实现过程中,应按照这三个人群,分层去满足。”他表示。
产量方面,郑忠伟表示,除了灭活疫苗的生产车间外,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的产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按照现在估算,到今年年底预计疫苗的年产能会达到6.1亿剂,到明年我们的年产能可以达到10亿剂以上。
对于大众关注的价格问题,郑忠伟强调,新冠疫苗在中国的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在紧急使用阶段,我们有一个统一的指导价格,疫苗正式上市后,疫苗还会根据不同的技术路线、使用规模以及其他一些因素,价格方面可能会有一些调整。”他说,但无论怎样都要实现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新冠疫苗的指导价格一定会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接种疫苗后可以摘口罩吗?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程序4周以后,被接种者摘掉口罩应该是安全的。“但是今年冬春季面对的呼吸道传染病,除了新冠外还包括流感、肺炎链球菌、腺病毒等其他传染病,而且没有任何一款新冠疫苗可以百分之百有效。”曾光强调,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多数人未必在今冬明春能接种到疫苗,所以,还是要根据国内新冠流行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疫情、聚会场合、通风措施是否良好、自身免疫状况来决定是否戴口罩。
图片
徐想 摄
“特别是有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儿童更应该加强保护,谨慎为好,我们还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些好习惯。”曾光说。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宋慈(实习)、岳靓
审核:王小龙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