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落实早操制度,济南有学校已坚持20年,与德育测评挂钩

9月25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早操制度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中小学和高等学校进一步强化落实早操制度,寄宿制学校要全面落实每天早操制度,鼓励非寄宿制学校开展早操活动,教师带操按课时记入工作量。

通知规定,各学校要充分保证早操活动时间,根据本校作息时间统一组织安排出操,出操时间原则上为15—20分钟,特殊天气或特殊情况下可不出早操。

学校应根据学生年龄、生理、季节等实际合理安排早操活动内容。一般以跑步为主,也可以做健身操、跳绳等具有一定运动量且适合集体活动的项目。

从地点上看,早操应在校内运动场、体育馆或教学楼、宿舍楼间空地等场地进行。不得组织学生到校外马路、广场或其他公共场所出早操,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学校应制定早操实施方案,由体育部(组)负责活动场地安排、活动内容设计、运动负荷控制等工作;学生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体育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值班教师等负责具体落实,确保早操质量和锻炼效果。学校应制定详细的安全预案,预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教师带操按课时记入工作量。

此外,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对学校早操组织情况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创新活动形式,鼓励学校和教师自编自创易学、易做、运动量适中、受学生欢迎的早操项目,不断提高早操活动质量。

还要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制度,加强学生课外锻炼,不得以早操取代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到2022年学生每天校内阳光下体育活动时间达到1.5小时。

相关新闻:

有高校坚持早操多年 与德育测评挂钩

通知发布后,记者采访多所驻济高校和中小学了解到,有高校坚持组织学生跑早操已一二十年,一些中小学也保持着较好的跑操习惯,组织形式多样。

山东交通学院学生处副处长赵斐娜介绍,他们的早操制度已坚持多年,大一大二学生每天都要在6:00—6:40跑早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园不同区域开展跑操,每天有学生干部点名,跑操参与情况要与学生德育学分或综合素质考核等指标挂钩。

“除了集中早操,学生每天还要在运动类APP上进行跑步打卡,每学期男生要跑90公里、女生跑60公里;且每天跑步男生不超过3公里,女生不超过2公里,防止集中突击完成,而是要让他们每一天都坚持运动。”她表示,每天15:00—17:00学生课外活动时间,校内各体育场馆都会对学生开放;每年9月学校还会组织“金秋体育季”活动,开展多个项目比赛,保证学生体育运动时间和效果,“今后我们还将让跑操制度更加规范化,提高对高年级学生的运动要求等。”

有的非寄宿式中小学开展早操多年。济南育才中学自2016年开始,一直在九个年级中开展早操训练。学生每天早晨来到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放下书包到操场集合,中学7:40—8:00、小学8:00—8:20之间开展训练。主要是以跑操和身体素质训练为主,中学生跑1000米,小学生跑600米;身体素质训练部分则以波比跳、俯卧撑、弓步压腿等静止训练为主。

“在全校开展早操后,能帮学生快速进入上课状态当中,老师们也反映基本看不到学生打瞌睡。”济南育才中学校长王超勇说,他们在每天下午大课间还会将广播操、跑操和身体素质训练相结合,保证每天一个小时大课间,让学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近视率。

寄宿制学校中,历城职专每天清晨学生都会集中在操场进行早操,包括无缝隙跑步和踏乐摆臂等项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这些项目是为了锻炼学生集中精力的能力,培养团队协作性,将学生的精神调动起来,投入到即将开始的一天的学习中。

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每天早上都会进行15分钟左右的早操,其中小学阶段采取运动强度较低的“散步”方式,初高中阶段学生则要跑操。

不过,并非所有寄宿制学校都有早操,有学校也曾因为雾霾等天气原因取消了原有的早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