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红古区开幕

欢歌笑语庆丰收,9月25日,兰州市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红古区开幕。这一天,红古广场上人潮涌动,辛勤耕劳了一年的庄户人家,怀抱黄土地里刨出来的"金娃娃",争相赶集"晒家底",开心的秧歌舞扭起来。

此次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兰州市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红古区承办,红古区农业农村局、华龙街道办事处协办,旨在全面展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辉煌成就、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宣传推介特优农产品,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快速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农民丰收节主要活动分为特色农产品展销、惠农惠民政策宣传、农民艺术作品展示、非物质文化展示、文艺节目展演、农民文艺汇演、现场观摩等板块,25 日开幕,26 日主要进行特色优质农产品展销。当日活动,吸引红古区的近邻民和县农特产品前来亮相,当地农户带来的农家蜂蜜、有机百合等,备受青睐。

近年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我市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致富能手、经营主体,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公示等环节,共评出"乡村致富之星"农村实用人才 9 人,农村"三变"改革优秀经营主体 20 家,"第十一批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13 家,"兰州市民最喜爱的十大休闲农庄" 10 家,"兰州最具发展潜力的休闲农庄" 10 家。当日现场喜气洋洋,获奖个人代表谈应勇、李跟粮,获奖企业代表榆中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永登县美乐幸福家庭农场、甘肃亿家康农产品有限公司、兰州鸿翔农业生态园、永登县田园牧歌休闲农业产业园、象狮山旅游度假村、青白石碧桂园凤园休闲山庄负责人登上舞台喜领奖。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凤英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产业培育、品牌打造、主体提升、质量监管,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产业、经营体系,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经过多年培育打造,兰州市形成了以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西甜瓜、肉羊为代表的六大主要特色产业。突出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力开展特色农产品和品牌宣传推介,品牌引领力、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了稳步提升。农业产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建成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县 1 个、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 1 个、全国百合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1 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1 个和省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区 5 个,建成 28 个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高寒阴湿区绿色蔬菜基地。

红古区委副书记郭德涛介绍说,红古区充分利用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发展和"一城五支撑"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红古、民和两地协同发展,以"蔬菜、果品、苗木、养殖"为四大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积极学习"寿光模式",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成鑫源农业、农发集团、青土坡、张家台、河湾台等标准化温室大棚示范种植基地 5 个,设施农业面积达到 3800 亩。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先后建成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罗金台现代农业观光示范等 5 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千亩苗木、千亩优质果品、千亩核桃等 12 个特色种植基地以及中植生猪、海康肉鸡、鑫源肉羊、荷斯坦奶牛等 19 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

据介绍,该区以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业生态谷"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加快"三品一标"认证,着力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高原夏菜""红古草莓""樱桃""高原皇菊"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途径,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 , 着力打造甘青藏线上的"旅游大通道",唱响"河湟田园 · 兰西驿站"文化旅游大品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胡康宁 文 / 图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