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有个小县城,满眼绿色犹如江南,颠覆人们对黄土高原的认知

今天我们走进延安规模最小,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城黄龙县。神道岭、无量山、黄龙旅游度假区、树顶漫步景区,满眼苍翠,颠覆了很多人对黄土高原的认知。

黄龙县位于延安南部。是延安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城,全县森林覆盖率87%,林草覆盖率高达92%,是全国八大防护林区之一,被誉为陕北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 “陕西的一叶肺” 。去过黄龙的游客,都会惊叹于这里的生态与绿色。可以说,黄龙县是延安绿水青山的突出代表。

一、神道岭景区

黄龙县因黄龙山而得名。黄龙山,古称梁山。据说大禹治水以前,梁山横跨秦晋两地,大禹凿开龙门后,把梁山分成两半,在山西的部分叫吕梁山,在陕西的部分叫梁山,其主峰是今天的神道岭

神道岭位于黄龙县城东北部,离县城25公里,海拔1783.5米,是全县最高点。这里自古以来是韩城市与延安分界。方圆几十平方公里内,有原始森林、天然林2000余公顷、褐马鸡近万只,被誉为“绿色宝库”、“野生动物王国”。

古代,神道岭是韩城和延安的交通要道,今天仍然可以找到多处古道遗址,叫作麻线岭古道;抗日战争时期,这条路也是重要的战备路。

二、无量山景区

距离黄龙县城5公里的无量山,是4A级旅游景区黄龙山的核心区域。无量山古名“仙鹤山”,以群鹤绕山旋飞而得名。明嘉靖三年,山上建立了无量祖师庙,更名为“无量山”。

著名的莲云寺位于山巅,登高俯瞰,黄龙县城尽收眼底。寺院中有五棵挺拔的古松和一棵古柏,树龄已达480多年,远观犹如一条蛟龙盘卧在林海之中,呈现“五松抱柏”的奇特景观。

三、澽水源省级旅游度假区

近些年,黄龙县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旅游。依托县城周边20平方公里的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了澽水源省级旅游度假区。

四、树顶漫步景区

在黄龙县城北部的瓦子街镇,建设了“树顶漫步”景区,成为陕西首家“亲子教育”主题互动体验式森林运动公园。

五、瓦子街烈士陵园

瓦子街是黄龙最北的集镇,与宜川接壤。1948年2月-3月,著名的西北大捷—宜瓦战役在这里打响,这一战役是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的转折点。

宜瓦战役主要发生在宜川县和黄龙瓦子街,今天这里仍然有不少战争遗迹。位于瓦子街镇的宜瓦战役烈士陵园,安葬着当年牺牲的西北野战军5287名指战员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平台,了解更多陕西文化旅游攻略。这个系列是陕西小县城系列,下一集我们将走进黄陵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