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打造“额河药谷”农民迈上致富路

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加依勒玛村的小茴香进入收获季节,收割机正在田间地头忙碌。

天山网讯(文/记者 赵梅 图/哈巴河县委宣传部提供)“今年小茴香的市场行情好,一公斤收购价10.8元,相信我家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9月24日,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加依勒玛村,在地头看着机器收割小茴香的农民张兆春说。今年,张兆春把小茴香种植面积扩增到7800亩,而这也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引导。

“小茴香既可以做调味品,又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这种植物比较抗旱,抗虫,容易管理,适合大面种植。”张兆春说,哈巴河县政府为了引导当地农民种植中草药,还出台优惠政策,对中草药种植户每亩补助300元。

在政府的引导和政策扶持下,2018年,张兆春首次种植了600亩茴香,获得了不错的收益。2019年,张兆春考察国内医药市场了解到,小茴香的市场缺口较大,市场行情又一直看涨,便决定整合土地,扩大种植面积。“明年,我会继续扩大小茴香种植面积。”他说。

据了解,张兆春发展小茴香种植,只是哈巴河县发展中草药产业的一个缩影。

在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村干部为了引导村民发展中草药产业,将村里94户村民的4000亩土地整合后,再集中流转,承包费每亩400-500元,村民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村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从事第二、三产业,每年可增收2.4万元以上。

哈巴河县的土壤、气候适宜野生药用植物的生长,当地生长有野生药用植物200多种,包括麻黄、柴胡、贝母、百合、百里香、沙参、党参、冬虫夏草、大芸等。

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近年来,哈巴河县确定“额河药谷”发展定位,并编制完成了《哈巴河县中药材产业总体规划》,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调结构、兴特色的重点。同时,哈巴河县成立中草药产业发展办公室,县财政拨付专项经费30万元,用于推动中草药引进、培育、推广及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目前,哈巴河县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未来五年,将形成20万亩的种植规模,初步形成制种、育苗、种植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的中草药发展模式,朝着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现代中草药产业体系有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