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合HiPhi X上市:​battle特斯拉,这个“杀手”有点狠

特斯拉杀手”,这个词语大家有多久没见了?记得在三四年前比比皆是。自打特斯拉市值超过丰田、BBA等传统车企后,就没人敢再小瞧这家造车“新”势力了。
图片
可就在最近,高合汽车在人声鼎沸的莱斯特广场,通过巨幕向特斯拉喊话,暗示自己才能造出最出色的纯电动车。此事一出立马上了热搜,引来无数网友热议。
昨晚,高合HiPhi X上市,68万起步的售价一举成为中国“最贵”造车新势力。很多对高合汽车不够了解的吃瓜群众认为,其挑战特斯拉就好比三流球队跟阿根廷队踢比赛,结果必败。那如果这只球队是冰岛呢?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他们可是逼平了阿根廷。
01
一流“领队”,实力爆表
其实拿冰岛足球队比喻高合汽车还不是很合适,冰岛队内几乎没有专业球员,比如教练是牙医,守门员是导演,还有厨子、工人等。而高合汽车不同,方方面面都体现着“专业”二字。只不过由于之前过于低调,包括其母公司华人运通也是,才容易被误以为是“三流球队”,实则是潜力股。
首先,华人运通的高管团队可谓卧虎藏龙。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丁磊有20年从业经验,先后在上汽通用、上汽集团中担任过高管。总裁魏燕钦、首席运营官陈威旭、工程及整车开发高级副总裁陈俊、智能驾驶及电子电气副总裁李谦、电动力总成副总裁宋京等也都在国内外一流车企中拥有20-30多年的工作经验。
图片
华人运通的国际化团队中,有前通用中国首席执行官、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墨菲,前宝马首席高级设计师尼古拉斯·岳,前超跑品牌布加迪的色彩与材质设计师卡米拉·科罗普等,也可谓是人才济济。
可见,华人运通高管团队中有不少车圈“老炮”,对于他们来说运营好一家车企早已轻车熟路。而企业生命力旺盛,还会吸引来更多人才,组成更强大智囊团,打造更完美产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其次,华人运通并不太担心钱的问题。其采用混合所有制,股东有大型合资公司、政府专项基金、市场化的产业资本和创始股东的自有资本,还有激励和共享机制,保证了其扎实的财务和资金支持,真正的“多财多亿万”。
最后,华人运通的生产方式与其他厂家有所不同。其没有自己建厂,也没有用自主品牌代工,而是找到了东风悦达起亚,这还是行业内首次与合资车企合作。制造水准、管理体制和零部件配套体系均有着更高的标准,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汽车质量。
02
有颜有料,让特斯拉成为过去
我们再来看下华人运通旗下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创始版四座售价80万元,创始版六座售价68万元。通过高合APP即可预订,前3000名即创始版车主可享受多项终身免费服务。
图片
从售价来看,高合HiPhi X明显是冲着特斯拉Mdoel X去的。随后,高合HiPhi X也将亮相2020北京车展,巧的是高合汽车与特斯拉在同一场馆并紧挨着,看来它和特斯拉Mdoel X少不了一场battle!今天我们提前预演下。
图片
特斯拉Mdoel X凭借着极简的设计手法、独特的鹰翼门,在2015年和2016年确实够吸睛。不过和高合HiPhi X放在一起比较,就好比非全面屏手机和全面屏手机的区别,后者领先了整整一代。
高合HiPhi X采用E-proportion电动化车身设计,将超跑与大型SUV完美融合,像是从科幻电影里穿越而来的汽车。新车配有NT(No Touch)展翼门进出系统,车门开启方式将对开门和鹰翼门进行了整合,形成了独特的六车门设计。
图片
此外,在高合HiPhi X的车门上是找不到把手,因为它搭载了一套感应解锁系统。当用户拿着钥匙或手机等认证设备靠近车辆时,车内的感应系统会进行配对,成功后车门会自动打开。整个过程中用户都不用触碰到车门,这绝对是目前量产车中最炫、最智能、最有仪式感的开门方式,没有之一。
图片
假如你觉得解锁要拿钥匙和手机还是不够前卫的话,高合HiPhi X还支持“刷脸”开门。让你耍帅的方式又多了一种。
说高合HiPhi X的设计领先特斯拉Mdoel X,还和其配备的PML可编程智能大灯+ISD智能交互灯有关系。PML可编程智能大灯拥有260万颗微反射镜的微米级投影芯片,可以在地面或者墙上投出各种图案,与周围的车或者行人交互;ISD智能交互灯也能显示各种图案,同样可以做交互使用。这些之前只存在于概念车上的技术在高合HiPhi X上实现了量产,这台车给人的感觉就是属于未来。
图片
高合HiPhi X的内饰也亮点颇多,驾驶舱设计借鉴了太空飞船,还采用多屏互联。其中,副驾大屏为19.9英寸、中控屏为16.9英寸、仪表屏为14.6英寸,看着不比特斯拉Mdoel X更有科技感?此外,Meridian英国之宝定制的可进化音响系统、奇华顿定制香氛、超豪华级的半苯胺真皮和Ultrasuede车顶,还让高合HiPhi X的豪华程度可媲美豪华品牌。
图片
特斯拉Mdoel X强大不光因为设计,还在于高智能化,比如先进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和整车OTA能力。那么高合HiPhi X在这两方面做得如何呢?
高合HiPhi X支持L3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即有条件的自动驾驶,驾驶员只需在关键时刻接管车辆。另外,高合高合HiPhi X搭载了6方面的冗余系统,L3自动驾驶过程中若出现传感器失效,还可以依靠备份传感器实现本车道内安全行驶并停车的功能,进一步保证了其自动驾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图片
你以为L3自动辅助驾驶就到头了吗?高合HiPhi X还搭载基于车路协同的L4全自主代客泊车系统。到地方后下车走人就行,车子会自己找车位并停好。不过这个功能需要停车场也有相应的软硬件支持,目前能使用的地方还不多。但从这点我们能看到高合汽车的软硬件配置是非常超前的,其内置了5G+V2X通信网络,为将来更大规模的车路协同做好了准备。
至于整车OTA升级方面,高合HiPhi X基于全球领先的H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开发,拥有出众的全车OTA能力,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带来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
图片
动力方面,高合HiPhi X也不惧怕特斯拉Mdoel X,其搭载前后220kW双电机,百公里加速仅为3.9秒。虽然比不过特斯拉Mdoel X高性能版,但打长续航版(百公里加速4.6秒)绰绰有余。
另外,高合HiPhi X配备了CrossLoop能量管理系统以及云端电池管理,实现动力、续航与安全的完美兼顾,长续航版NEDC续航里程高达630公里,超越特斯拉Mdoel X所有车型。
图片
整体看下来,高合HiPhi X在外观、智能、进化能力以及性能等方面都不输给特斯拉Model X,甚至有领先,让后者成为了过去。
03
2021年交付,时间会晚吗?
在上市发布会上,据高合汽车官方人士表示,高合HiPhi X将于2020年年底小批量试生产,2021年正式交付市场。有不少人认为交付时间太晚了,其实不然。
华人运通并不是单纯的一家造车公司,在公司刚创立时就提出了“三智战略”,即智能汽车、智捷交通与智慧城市。高合HiPhi X正是三智战略中智能汽车落地的产物,接下来华人运通将致力于智捷交通与智慧城市城市的发展。到2021年随着基建的完善,高合HiPhi X的各项功能将更有用武之地,让用户享受更便捷的出行。
图片
造车就是一场马拉松,特别是智能电动车的好戏才刚刚开始。市场化、技术成熟度、用户认知度等正在进入爆发前夜,高合HiPhi X晚些入场不仅可以借势,更能避免很多前人的“坑”。
写在最后
华人运通是一家颇具实力的造车新势力,这让他们不必为很多问题着急,更加专注于梦想落地,其产品才有了比肩特斯拉的实力。另外,在华人运通看来,未来出行不单是交通工具的升级换代,而是智能汽车与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位一体带来的全方位出行改变,说到这里我们对华人运通的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