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沧源:班洪乡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沧源班洪乡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走进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下班坝自然村,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民富家美的和谐场景、蜿蜒曲折的潺潺流水、自然散布的农家小院窗明几净,前来休闲旅游的游人沉醉于山水相融的田园风光。

以前的下班坝,可不是这个模样。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基础薄弱,村里的人纷纷外出务工、经商,寨子内普遍存在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柴草乱堆、牲畜乱放的情况……整个村子看不到一丁点儿的活力。

沧源班洪乡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2016年,乡党委、政府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下班坝自然村,也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实现了蜕变。

下班坝自然村距沧源县城20公里,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5%,气候温暖湿润,旅游资源丰富,属于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为有效激发潜在的发展潜力,提升乡村“颜值”,下班坝多措并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通过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微景观,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了游客服务接待中心、旅游厕所、农家乐、半山酒店、农家名宿……此外,还鼓励、引导村民种植砂糖橘、菠萝莓、养蜜蜂、养猪、烤竹笋、开农家乐,下班坝打出了振兴乡村的“组合拳”。

“2019年7月下班坝被确定为全市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我们以此为契机,依山就势大力开发旅游资源,虽然还在开发建设中,但已经有很多游客到这来休闲旅游了。”班洪村党支部书记杨志良笑着说。

沧源班洪乡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据了解,班洪乡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进行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从下班坝自然村到班洪大寨,探秘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光,感受生态科普教育和班洪抗英、班洪四大嫂的红色教育,逐步实现田园变游园、资源变财源、耕作变文娱、产品变商品,构筑“葫芦王地—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撬动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底,下班坝将农村综合治理和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有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助推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发展,初步实现共建、共管、共享的发展新局面,通过打造“村党支部+公司+旅游专业合作社+农户+乡村旅游”的合作模式,按照村集体入股,实现“保底分红+收益分红”的方式,将资源变成资产,激活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沧源班洪乡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我们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议定,将村集体玻璃栈道、景观水面、农家乐、特色民居、蜜蜂加工厂、乡村道路等集体资源资产使用权量化入股到公司,打造集田园观光、民俗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丰富旅游业态。今年底,全村预计实现纯利润42万元,村集体保底分红15万元、预计利润分红37万元;按比例全体村民户均能拿到1200元。”班洪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文荣介绍说。

如今,下班坝逐步点亮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兴村这三盏“明灯”,村庄越“画”越美,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云南网通讯员 罗羚友 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