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1950年间:弗拉迪斯拉夫·米卡沙-上海街景写真

弗拉迪斯拉夫·米卡沙(Vladislav Mikosha,1909-2004),前苏联电影摄影师、导演、作家,前苏联人民艺术家,斯大林奖和苏联国家奖获得者。1949-1950年间,以摄影师身份随电影摄制组来华,参与拍摄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并拍摄了大量彩色照片,涵盖北京、沈阳、上海、南京、杭州、广州等主要城市。本辑选取部分上海街景写真,略作解读,并分享各位好友。
图片
图1:西藏中路汉口路口南望,左侧近处为皇后大戏院。三轮车、老虎塌车穿过汉口路口。
图片
图2:南京西路近西藏中路口西北望。右侧商铺东起,养真楼号、时新、万象皮鞋号、亚开、起士林咖啡店、五味斋茶社、协昌呢绒西服、中国照相馆等。
图片
图3:北京东路近福建路口东望,左侧商铺有久大昌布号(590号)、中国标准纸品公司(580号)。片子机位就在近处小车上。
图片
图4:南京东路外滩北瞰。片子近处可见悬置岗亭,右侧是公交站点。
图片
图5:跑马厅钟楼东瞰:左侧南京路,大新、新新、永安、先施公司尽收眼底;中景近处即大庆里;右侧九江路。
图片
图6:外滩近汉口路口北望。左侧近处有横幅的是上海市总工会大楼,右侧为上海海关货管处。上海军管时期,路上由解放军巡逻。
图片
图7:南京西路新昌路口东望:左侧为大光明电影院、国际饭店;右侧是跑马厅旧址。近处停在路边的小车就是摄影组专车。
图片
图8:南京东路江西中路口东望,路口东北角为金都食品公司,东南角为瑞士钟表行。一辆绿皮无轨电车由北向南驶过路口。
图片
图9:延安东路近福建路口西望,右侧商铺有协隆号(464号)、顺康衣机号(466号)、馀泰五金行(470-472号)等。
图片
图10:延安东路近龙门路口东望大世界,左侧有协茂菸行(888号)、红棉酒家(870号)。上海市民夹道欢迎解放军入城。
----------------------------------------------------------
欢迎光临!本号文字及部分近照均为原创。转载本号文章,请注明来源!对老上海、老照片、老地图、老建筑感兴趣的朋友可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
1、搜索微信公众号:wt1957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