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生·新所里感受悬疑剧,文创园区里的演艺空间新尝试

位于延安西路1262号的创意园区“上生·新所”是如今魔都的网红打卡地,它由3处历史建筑、11栋贯穿新中国成长的工业改造建筑、4栋风格鲜明的当代建筑组成。从前世的“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孙科别墅+海军俱乐部”,到解放后的“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再经城市更新,如今变身为“上生·新所”。

上生·新所的网卡打卡游泳池。

上海首家茑屋书店将在“上生·新所”开业,园区还推出了初秋夜晚读书会、星空广场上的电影之夜等文艺活动。而在这个国庆,上生·新所将成为悬疑剧爱好者的乐园。

从9月30日至10月10日,“上生·新所新片场悬疑戏剧展演周”将在这个园区的不同建筑空间演出,多样化的演出环境和体验,是首次在一个文创园区内不同公共空间演出戏剧,也为非剧场演艺空间提供了新尝试。

展演周海报

此次展演周,由上生新所、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上海现代人剧社共同推出,共有5部悬疑剧28场演出,其中有3部将是和演出空间密不可分的环境戏剧。

在海军俱乐部演出的《捕鼠器》。

在近百年历史的海军俱乐部,届时将成为一个250人左右的演出空间,观众可以欣赏到英国著名推理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推理巨作《捕鼠器》和欧美惊悚名剧《我会半夜之前回来》。

游泳池二楼的空间将被装饰成酒吧与作家书房,环境戏剧《灵异的诱惑》让观众跟随着演员一同进入真实环境中的虚拟现实,每场只有30个观众。

《灵异的诱惑》的演出空间在游泳池二楼区域。

而19号楼将有两个风格迥异的空间进行演出。金碧辉煌的大客厅,将成为影视明星麦克·梅森的家,观众将和他共同经历一场《米歇尔的幽魂》之梦;在另一个后现代风格的角落,蔡骏小说改编的《蝙蝠的回忆》将在此上演。

演出《米歇尔的幽魂》的是19号楼大客厅。

环境戏剧《米歇尔的幽魂》场景。

此次展演周的剧目都来自上海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介绍说,目前上海文化产业园区超过了60家,演艺新空间也授牌了63家,未来演艺除了在大剧场演出外,更多的将会下沉到不同的场地空间,成为我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也构成了打造亚洲演艺之都金字塔的基底。

演出《蝙蝠的回忆》的现代空间。

环境戏剧《蝙蝠的回忆》场景。

尤其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剧场演出曾一度停摆,但非剧场的演艺空间最先复苏,而且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这也促使行业探索更多演出的新形式,这和文化园区探索多元文化体验与生活方式相结合不谋而合。

据悉,未来,上生新所还将推出不同风格样式的展演周,让这片市中心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创园区,成为一个文化艺术汇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