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骨增高致残?为1米8身高小伙跑国外做手术落下终身残疾,想长高更应关注这件事!

最近

有一条新闻引起社会热议

说是一个20来岁的江苏小伙

身高不足1米8

为此自卑了好多年

最终跑去国外做了“断骨增高”手术

结果满心欢喜的他

以为回国后

就能“焕然一新”

呼吸到1米8以上的新鲜空气

结果

这小伙却因手术失败

无法行走

落下了终身残疾

每个人都想拥有高挑的个子

这个心情很难理解

但该如何科学增高?

这个得谨慎了!

“断骨增高”国内禁止开展的手术!

骨科专家说“要不得!”

说起“断骨增高”,所有人都眉头一皱,光听着都觉得痛!有一部1997年上映的科幻电影《变种异煞》,男主角为了伪装成另一个身高比他高的人,选择做了“断骨增高”手术,由于是科幻题材电影,这个手术做得很“轻巧”,男主通过手术轻轻松松变成了“高富帅”。那么现实生活中,这个手术靠谱吗?

断骨增高这个手术国内是不允许做的,因为这个手术的后遗症与并发症很多,为了增高而去冒这么多风险,非常不明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负责人林向进主任医师表示,“断骨增高”手术本身技术不难,平时针对车祸或者先天性疾病导致骨缺损的患者,他们可以开展类似技术的手术,帮助患者更好生活。但如果仅仅为了增高就把好好的骨头截断延长这个禁止开展的,因为手术有可能会发生感染,新闻中的小伙子就是因为感染导致残疾。并且“断骨增高”后,人的比例被改变,严重的是,很有可能会造成肌无力,骨头被延长后,它相应的神经、肌肉做到无法相应延长,所以即使手术成功不发生感染,“断骨增高”后也很容易发生疼痛,由于肌无力,还容易摔跤,并且容易骨折。

正确看待身高问题!

想要高个子,家长得从小关注孩子成长

也就是说,科学干预可以安全有效地改善身高,这样才使得梅西这样的足球天才不至于被湮没。”王春林主任表示,孩子的身高除了父母基因决定外,还可以通过医学干预增长,我们通过对孩子的遗传基因、营养、运动、睡眠情况、内分泌激素、性发育情况和骨龄、宫内发育情况等综合进行专业检测和评估,可以对孩子身高增长做出科学准确的预测,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改善孩子身高。

包括应用生长激素在内的身高干预治疗手段早已获得全球医学界的认可,在大部分发达国家进入了国家医保。但调查发现,在中国大多数家长不知道身高是可以安全有效的干预的,对于孩子长高存在认知误区:有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离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相信孩子年龄大了身高会窜一窜、猛长;有的家长盲目听信广告宣传,给孩子吃所谓增高补品,对正规干预治疗存在疑虑,耽误了孩子最佳干预期。

孩子矮小真是病,得早治!

不然心理健康受影响

对家长们来说,判断孩子矮不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三个月量一次身高。如果孩子长期坐在班级第一排、排队总站在班级前三位、衣服一两年都不见短,那就要注意了。

还有些孩子虽然在班上不是最矮,但如果每年长个低于这个数,也可能是生长发育问题:

★ 3岁以下:身高增长

★ 4岁-青春期前:身高增长

★ 青春期:身高增长

如果是上述情况,家长要警惕孩子是否生长发育迟缓,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引起矮小及生长速率减慢的原因,及时进行干预。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矮小症的出现,比如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患有慢性疾病等。

54%身材矮小儿童有自卑、抑郁等心理障碍。矮小儿童成年后不具备正常劳动能力,面临升学、就业、婚恋等方面的沉重压力。

“我们要正确看待身高这件事,家长在成长过程中也要引导孩子这方面心理健康。”王春林主任表示,虽然现在医学发达,儿童发育期身高可以通过医学干预,但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长成理想中的大高个,所以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除了关注孩子学习,还要更多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给孩子树立积极向上的观念。

本文为浙大一院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