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发布中秋小长假防疫细则

图片
9月15日,在韩国首尔,一对戴着口罩的父子从德寿宫外墙走过。(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杨舒怡)韩国政府25日就中秋节假期发布特别防疫细则,主要是限制病毒传播高风险场所的运营活动和禁止较大规模人群聚集。
根据韩国法定假日安排,9月30日至10月4日是中秋节假期,10月9日至11日是韩文日假期。韩国防疫部门担心民众在小长假返乡探亲、外出旅游,可能加剧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扩散,因此多次呼吁民众配合防疫措施减少探亲及旅游。
韩联社报道,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25日把9月28日至10月11日设为“中秋特别防疫期”,发布防疫细则。违规者可被处以300万韩元(约合1.7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以及面临治疗费用、防疫费用等索赔。
由于新增病例集中在首都圈,韩国防疫部门对首都圈和非首都圈提出不同的防疫要求。
在首都圈,11类病毒传播高风险场所禁止营业两周,包括舞厅、酒吧、练歌房、自助餐厅等;餐厅、咖啡厅和西饼屋保持餐桌间距1米以上或隔间就座,经常通风换气和定期消毒,顾客戴口罩;电影院和剧院隔座售票;游乐园限制入场人数。
非首都圈的管控措施相对放宽,仅要求5类病毒传播高风险场所9月28日至10月4日停业一周,此后由各地区自行决定是否允许这些场所恢复营业。
在全国范围,室内50人及以上、室外100人及以上的聚集活动继续被禁止;足球、棒球等体育赛事应当以无观众形式举行;桑拿房、补习班、网吧等场所要求出入人员戴口罩并记录名单。
小长假期间,韩国政府将酌情放宽部分管控规定。例如,一些原先关闭的文化设施将恢复开放,但会限制接待人数;网吧此前不允许吃零食,假期则允许在隔座就座情况下吃零食。
韩国8月出现疫情反弹,单日新增病例从8月14日至9月19日连续37天为三位数,9月20日至22日降为两位数,分别为82例、70例和61例,但23日以来再次回升为三位数,显示防疫形势仍然严峻。
根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5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截至当天零时,韩国较前一天零时新增114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3455例,累计死亡39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