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14岁就可以全锦赛夺冠,为什么师妹陈梦27岁了还没有夺冠?

再过几天,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将在山东威海举办。
大家都知道,山东是现世界排名第一陈梦的家乡,这一次,陈梦能在家乡父老面前夺冠吗?
图片
今年已经27岁的陈梦,尽管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但是比较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到目前为止除了获得多个公开赛冠军之外,居然没有获得一个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不仅如此,即便是洲际赛事的单打冠军,也没有获得一次,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每年一次的全锦赛,陈梦至今依然无冠。
要知道,目前的年轻队员王曼昱和孙颖莎,都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获得了全锦赛的女单冠军,比陈梦小两岁的朱雨玲,更是在2014、2015、2016年连续三次获得全锦赛女单冠军。
图片
图片
陈梦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会至今在这些大一点的赛事中一无所获呢?
说到这里,不由得让人想起另一位山东名将李晓霞。
李晓霞在刚出道的时候,就非常能抓住机会。
图片
2002年,年仅14岁的李晓霞,参加了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当然,这一次全锦赛,王楠、张怡宁等绝对主力队员并没有参加。但即便如此,能够参加那次比赛的也有很多国家队的高手。
第一轮比赛,李晓霞的对手是后来加入到香港队的姜华珺,当时的姜华珺已经18岁了,比李晓霞大了4岁,但是年仅14岁的李晓霞,面对对手毫不胆怯,以12-10、11-8、7-11、11-5、8-11、11-8的比分击败了姜华珺。
1/4决赛,李晓霞面对广东选手赵爽,李晓霞打得更加轻松,以11-4、12-10、11-7、11-8的比分直落4局击败对手晋级四强。
图片
半决赛中,李晓霞的对手是同样来自山东队的队友高曦,也就是现在的央视新晋解说,面对高曦,李晓霞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四局,以8-11、4-11、11-8、11-7、5-11、15-13、11-7的比分险胜高曦,成功闯进女单决赛。
决赛中,李晓霞的对手是八一队选手丁颖,经历了半决赛的激战之后,李晓霞的状态已经完全激发出来,她以11-7、9-11、11-5、11-9、11-8的比分轻松击败对手,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锦赛女单冠军,当时的李晓霞年仅14岁!
图片
为什么年仅14岁的李晓霞,第一次参加全锦赛就可以获得冠军,而陈梦却已经27岁了,至今还依然无冠呢?
2014年全锦赛,当时的陈梦已经21岁了,然而,陈梦连四强都没有打进。
2015年全锦赛,陈梦再一次输球,在1/8决赛中,陈梦2-4不敌孙铭阳无缘八强。
图片
2016年全锦赛,丁宁、李晓霞和刘诗雯都没有参赛,在这种情况下,陈梦第一轮迎战天津队的齐菲,结果就以3-4的比分败下阵来,遭遇一轮游。
2018年全锦赛,陈梦再一次参赛,这一次,在1/8决赛,陈梦1-4不敌小将陈幸同,无缘前八。
2019年全锦赛,这一次陈梦终于打进了四强,然而在半决赛和小将孙颖莎的比赛中,陈梦1-4惨遭小将横扫止步半决赛。事实上,这已经是陈梦在全锦赛中最好的成绩了。
图片
为什么陈梦至今在稍大规模的比赛中至今无冠呢?
陈梦在平常压力比较小的公开赛中,往往能发挥出超强的实力,这也是她能够排名世界第一的主要原因。
但是在一些被称为大赛的比赛中,陈梦往往背负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很难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陈梦几乎所有的输球,都是输在心理上。输在意志不够坚定、心理不够坚强、心态不够成熟上。
图片
在2018年的亚运会女单决赛中,面对小将王曼昱,陈梦居然在大比分3-0领先的情况下,惨遭对手逆转。
2019年的世乒赛,面对此前胜多负少的刘诗雯,陈梦最终也是以2-4不敌对手。
不得不说,现在的陈梦尽管从技术实力上确实非常强悍,但是在心理素质上还需要加强自己的抗压能力。
图片
毕竟留给陈梦的机会并不多了,今年已经27岁了,一旦错过了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想要竞争四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更是难上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