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露露:构筑童话的“园长妈妈”

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教书育人
用教育的力量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教育追梦人》第四季 新时代共美好
和您一起分享 杭州支教老师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何露露,现任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2018年,何露露参与对口援疆事业,任阿克苏市富阳幼儿园副园长、阿克苏市明德幼儿园副园长,期间被评为阿克苏地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评委,优秀导师称号,被中共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指挥部批准为2019年度“四比四创”活动创新奖,创建的“童话青蓝名师工作室”目前已成为示范工作室。多次获得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优秀援疆支教教师等荣誉称号。
图片
在新疆阿克苏,有一所以杭州地名命名的幼儿园——阿克苏市富阳幼儿园,这所幼儿园由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援建,2018年,在富阳幼儿园刚刚完成交付的第十天,何露露作为“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一员,走进了阿克苏市富阳幼儿园。
图片
图片
不过,当何露露第一次走进这所幼儿园时,小朋友们和她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无法正常开展。
图片
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何露露
“入园的孩子99%都是维吾尔族的,小朋友名字都很长,像我们常见的小名叫豆豆、萱萱的这些都没有的,最长的有8个字左右,我跟他们打招呼,他们就这么看着你。
图片
对于教学来说,无法和孩子进行沟通,就永远和孩子有距离感。何露露说,初到阿克苏,内心真的很忐忑,但是微笑世界上是最美的语言,和孩子们沟通的时候,她就用微笑去回应孩子,给孩子一个温暖,拉近双方之间的距离感。
图片
就这样,何露露慢慢从推广普通话开始,耐心细致地去和孩子们交流,遇到难题她就微微一笑,去鼓励孩子大胆发声,经过三个多月,孩子们基本上可以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有时候上门走访,小朋友们还可以充当家人与老师之间的小小翻译员。
图片
何露露的温暖,不止体现在课堂上的微笑中,每次去家访,她都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买玩具。此外,何露露还联系杭州多所幼儿园进行爱心捐赠,为阿克苏当地的孩子们募集了很多玩具、图书、甚至很多生活用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心孩子们的同时,何露露又心疼起老师们。有了幼儿园,阿克苏当地家长们就将照顾孩子的任务交给了学校。一群年轻的老师,有的自己都还是个孩子,却要担起母亲的责任。
为了让老师们少走弯路,何露露和这些年轻教师就像“闺蜜”一样,互相分享工作经验。此外,何露露在当地每周开展教育教学分享交流活动,通过组织全市教师间的“同课异构”公开课,有效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不仅为当地教师打开了开展教研活动的新途径,更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开辟了崭新的教学思路。
图片
图片
在何露露之前,阿克苏没有从事学前教育的支教老师。学前教育和中小学课程不同,更多的是一种行为习惯的培养,而这些都是在一天的点点滴滴中渗透学习的。为了打好新疆孩子的基础,何露露深入一线教学,结合当地幼儿学习特点,打造实施“玩美”教育,从阅美环境、慧美课程、趣美游戏三个方面切入,将幼儿语言学习渗透于一日活动中,支持于环境呼应中,互动于同伴交流中。
图片
图片
在何露露援疆期间,由杭州援建的明德幼儿园也落成交付,幼儿园一所接着一所诞生,成为了阿克苏当地亮丽的风景线,2019年,当富阳幼儿园的的教学逐渐走上正轨,何露露又转到明德幼儿园,从零开始,再次为新学校规划发展出谋划策。
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何露露
“差不多过了两个多月我再回富阳幼儿园去,小朋友超热情,他说园长妈妈你回来了,一见面小朋友就扑上来抱着你,从那种场面心里特别暖,看到在当地我们这边的孩子那种可爱纯真的笑脸与眼神,像鱼和水一样,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片
在结束援疆生活的时候,何露露收到了一封来自当地老师的信,信中写道:“不是所的人都能润心筑梦,援疆老师的您,做到了!”
图片
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何露露
“72周、500多个日日夜夜,筑梦美好教育,用奉献诠释初心和使命。不援疆,不知教育使命之光荣;不走进阿克苏的村级学校,不理解坚守在边疆教学一线乡村教师们的艰辛;不与维族孩子们近距离相处,不知道在教师们的辛勤努力下,维族孩子们的国语水平提高有多大。通过援疆更坚定了我的初衷,做一名有教育追求并为之不断努力的新时代优秀教师,用热血青春助力幼教事业!”
图片
其实,何露露的孩子也才刚读幼儿园,他也在杭州盼着妈妈赶紧回家。初到新疆,何露露也因为水土不服,频繁咽喉肿痛,淋巴发炎,鼻腔还会掉出一块一块的干血,不过这些苦恼都融化在她的微笑里,消失不见。
图片
最美的语言就是微笑。何露露的微笑给予孩子们成长的勇气,一步一脚踩出链接愿望的路,帮助孩子们打开通向未来的门。一双双清澈的大眼睛,见证着美好的爱,传承与延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