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先生书法篆刻艺术特展,老照片和手稿里那个朴素而无私的时代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刘杨

2020年9月25日晚,杭州南宋御街正式开街,位于南端中山中路16号的刘江艺术馆开馆,开馆展“大道传薪——刘江书法篆刻艺术特展”开幕。

94岁的刘江先生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书法家、篆刻家、教育家,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印学博物馆名誉馆长,西泠印社执行社长。

“艺事精能,不拘一格,英绝领袖望之斯人。”书坛泰斗沙孟海曾对刘江先生的为人和为艺做了这样的高度评价。刘江先生作为当代书坛的尊者,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先行者,中国传统文化的布道者,他的艺术创作扎根大地,心怀人民,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他的书法篆刻外刚内柔,勇猛精进中饱含着家国情怀。

本次展览的百余件精品书法作品和篆刻作品多为首次展出。

1945年刘江进入国立艺专学习,至今与国美共度了75载春秋。

青年时代他也曾是一个多才多艺的热血青年,参加过反内战学生运动,投笔从戎,还曾奔赴抗美援朝第一线。

很多人知道的一个情节是,杭州解放前,刘江蹬了一辆自行车跑到灵隐去迎接解放军。

从部队退伍后,刘江复学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师从诸乐三先生。

那个时候,很多同学没有图章,有篆刻功底的刘江就成了大家求助的对象。基本上有求必应,有的刻在木头、石头上,有的刻在肥皂上。哪怕他后来成名成家了,也始终秉持着这种“服务”精神。

1961年,刘江毕业后留校任教,教授书法、篆刻等课程。1980年,他与沙孟海、朱家济、诸乐三、章祖安组成了浙江美术学院书法系首届研究生五人授课组。

1970 年刘江聆听恩师诸乐三训示

刘江先生与诸乐三先生合作印屏 1964年国庆十五周年

李白 朝发白帝城 62.5X20.5cm

李白 行路难 156X43cm X4

美术家协会、浙江人民出版社(2方)、浙江日报社团赠、浙江日报广告科赠、浙江天童禅寺、浙美国画系资料室、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所藏(自左往右、自上而下)35X46cm

赏缶翁刻青田石小印有感

印面:敬业为国 边款:壬辰谷雨刘江刊 尺寸:3.7X3.6cm 年份:2012年

印面:烟中列岫青天数 边款:甲辰冬刘江刊 尺寸:3.8X 3.8cm 年份:1964年

印面:振兴中华 尺寸6.2X5.7cm:

印屏

展览梳理和研究了刘江先生的书法篆刻艺术和书学印学理论。

多年前,刘江先生著作《篆刻艺术赏析》重新再版,大家回忆说,早年南山路上的打印店,每家都认识刘江先生,因为他总是亲自去打印,在一旁盯着修改,一去总是半天。《篆刻艺术赏析》这本书,就是这样来的。

手稿厚厚几叠,细格纹的纸,上面的钢笔字工工整整,书中的印章图片,用的是当时最好的复印件,或直接从印谱上剪下的印拓。这本作于1982年的著作,在1997年首次出版时一度脱销,是学习篆刻的必读书籍,为中国篆刻艺术在高等艺术教育发展中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具有里程碑意义。

篆刻笔记手稿

展览还展出了一批刘江先生的手稿、名人书信、珍贵照片等。作为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先行者,刘江先生为书法篆刻教育事业奉献着毕生精力,手稿中包括刘江先生亲自编撰书写的书法篆刻教材初稿、论文文稿等,展出信件中多是他与陆维钊、沙孟海等老一辈艺术家对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教育的探讨,这些展品无一不向观者传达着刘江先生严谨的治学理念和无私奉献的教育家精神。

手稿、书信和刘江先生与陆维钊、沙孟海两位的合影,带着观者回到那个时代,回顾建立中国高等书法教育的艰辛历程。

1982年刘江向沙孟海汇报工作

沙孟海先生为刘江先生题字

与沙孟海先生的书信

本次展览不仅是一场面向书法篆刻爱好者的盛宴,更是一个面向全社会的传统美学课堂。现场播出的同名影片全面展现刘江先生的生平、成就、作品,收录海内外艺术家、学者对刘江先生的评价,结合现场展品向观者展现了一位老艺术家的创作和学术风采。展览期间还将开展相关讲座等公共教育活动。

开幕至10月8日,展览开放时间为每日10:00-21:00,平日开放时间为每日10:00至17:00,周一闭馆。展览将于10月26日结束。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