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一中学禁学生带手机进校 学校:推行顺利 学生和家长理解

9月21日星期一,江西鹰潭市第一中学开始正式实施“学生禁用手机”,此前,学校已经向家长和学生告知,将开展“禁止学生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进校园”活动。该校老师表示,一个星期以来,没有了手机的学生并没有太多不适应,家长和学生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了理解,现在该活动推行顺利。
图片
鹰潭市第一中学的老师表示,在实施手机禁入校园前的一周,学校就已经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家长会,向学生家长发放《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家长告知书》,希望家长能够配合学校的工作,家长们还签名表示了认可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举措。
“但是很多同学假期时已经习惯了有手机的生活,而且学生也需要在平时联系家长,所以我们会做好一些其他措施,方便学生个人不让带手机之后的生活。”学校老师表示,学生在学校内消费需要支付资金时,可以使用学校的一卡通,每个班级还都配备了一部老年机,每个宿舍管理员也都配备一部老年机,学生公寓根据住校生人数配备相应数量的固定电话,班级的电话号码、公寓电话号码告知所有家长,方便学生和家长随时联系。
对于学校这样的做法,一些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认为,现在是信息时代,让学生完全脱离手机,几乎就等于让学生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学校的做法有些过于苛刻。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中小学生心智还未完全成熟,现在的智能手机设置,绝大多数功能对中小学生并无用处,容易让学生沉溺其中,影响身心健康。
图片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除了鹰潭市第一中学,全国很多地方的教育部门或者学校,也都有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的规定。2018年,湖南湘潭就曾出台《湘潭市教育局关于严禁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的规定》,其中写到,“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其中就规定,禁止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和个人平板电脑。
鹰潭市第一中学的老师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校内不让使用手机,但并不意味着学校就不允许学生接受信息和与人交流,“获取信息、娱乐、与人交往的方式有很多种,放下手机,多去户外活动,多面对面地与人打交道反而更好。”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付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