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曝停留在花莲外海的解放军情报船一度南移,台军舰今晨也在台东近海出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有台湾民众今日(26日)上午在台东近海发现1艘军舰,由北往南行驶,后经台“海巡署”证实,为台海军运输舰,其任务是什么不得而知。另外,台军方人士称,停留在花莲外海的解放军情报船25日傍晚开始往南移动,当晚10时许出现在台湾绿岛东方40海里处,今天上午离开。对于“解放军情报船南移,台军舰突现台东近海”的情况,中时新闻网在报道中不禁发问“不寻常?”

台媒报道截图

中时新闻网称,26日清晨6时40分,台湾民众在台东市海滨公园见到海面上出现1艘疑似舰艇的船只,由于距离陆地不远,肉眼依稀可以看出船体和一般船只不同,且颜色呈现灰色,经台“海巡署”确认后,为台海军运输舰。

报道称,兰屿民众23日也在外海发现台军2艘军舰,进行“联合防空作战训练”,26日台东近海再度看见海军运输舰行驶,民众不仅感到奇怪,也感受到东部海域、空域近来军事活动不断增加。

台湾东部海域26日清晨发现1艘运输舰。(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对于台媒报道说,解放军情报船自18日开始出现在花莲县外海,中时新闻网称,解放军情报船今天仍在台湾东部海域活动。报道引述台军方人士的话称,解放军情报船25日傍晚开始往南移动,晚上10时许出现在台湾绿岛东方40海里处,今天上午已脱离“监控”范围。台军方人士还说,18日解放军情报船出现花莲外海时,台海军“锦江级”巡逻舰就在花莲外海“监控”,运输补给舰也同时出现。

报道称,有军事专家根据照片外观判断,认为台军这艘运输舰可能是台海军油弹补给舰,日前台军进行“联合防空作战训练”,东部海域有海军船舰演练,可能是其中一艘。

关于“解放军情报船现身花莲外海”的消息,台“中央社”曾引述台军人士的话说,10日下午4时,1艘由北往南航行的解放军海洋调查船出现在花莲外海约40海里处,11日上午“退到”90海里处,缓慢往南移动。该人士还声称,“大陆会利用海洋调查船,接近巴士海峡和台湾东部海域搜集相关情报”云云。

此前,台媒8月20日也曾报道,台“中科院”8月中旬在台湾岛东部海域进行导弹试射时,解放军的情报船同时出现在花莲外海,台军方人士也认为这是在搜集试射导弹参数。

对于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东部战区早有回应。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此前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张春晖还强调,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