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5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助力中小微企业“倍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6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文峰 曾思灵)近日,衡山县出台了“中小微企业发展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照“政府出资、风险共担”的原则,由政府拿出5000万元助力中小微企业倍增计划。

△签约仪式现场

据悉,这5000万元将按照 “银行+担保+补偿基金”模式,针对高技术、轻资产特点的中小微企业,担保公司、风险补偿基金、银行三方按照4∶4∶2的比例分担贷款风险,将有效缓解科技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问题。

衡山县自2018年就启动了工业企业倍增计划,成立了倍增领导小组,制订了奖励办法,只要签约企业在3年内税收翻倍,就可得到奖励。在该县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为4家企业兑现了336万元的奖励和补助。9月22日,衡阳市召开了“援企服务·助力倍增”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衡山县迅速召开企业帮扶工作调度会,集中商议解决用工用地、融资服务、证照办理和环境维护等事项。该县还专题研究确定援企范畴,完善倍增方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梳理完善促进复苏政策的各项举措,按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竭力畅通工业实体经济产业链资金链,确保“工业倍增计划”顺利推进并如期实现。

衡山县还就“驻企帮扶”进行了精心部署,即对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或年纳税1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均按“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方案,常态化开展驻企联手帮扶,“一揽子”解决企业“围墙外”所有事项,让企业轻装上阵,一心一意抓生产经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