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时中拒大陆制新冠肺炎疫苗 蓝营:不用早早把话说死

台“卫福部长”日前宣布已与国际平台“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签约,但特别强调在COVAX平台上,不会选择大陆研制的新冠肺炎疫苗,对此国民党“立委”叶毓兰不以为然,呼吁当局只要能保护民众就要列为优先考量。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台“卫福部长”陈时中25日证实,台湾已与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签约,预计10月初会付订金,但特别强调目前没有规划用公费购买大陆研制的疫苗。至于台湾研制的疫苗何时出炉,陈时中说,目前已进入第一期临床试验,若顺利的话,希望在明年第二季,也就是5、6月能提供台湾制疫苗。 前台“疾管局长”苏益仁质疑,台湾排名166顺位,很可能到最后买不到疫苗。
图片
国民党团于今天邀集专家在台“立法院”召开记者会,叶毓兰直言,就算加入“COVAX”,能否买到疫苗也是问题,陈时中却直接表示不会用大陆疫苗,然而不管黑猫白猫,会抓老鼠的就是好猫,能保护民众的疫苗就要列为优先考量。
党团总召林为洲也说,虽然指挥中心估计签约COVAX的国家和地区能买到总人口数1成的疫苗量,对台湾而言换算是230万剂,但他在质询时询问陈时中能否确定买到,陈时中也坦言不能保证。因为COVAX有订一些优先提供的原则,例如疫情较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可优先获得,所以虽然签约了,但能买到多少、哪时买到都不确定。
林为洲也认为,陈时中直接宣称不会用大陆疫苗,讲的太过了,全球新冠肺炎疫苗仅九支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其中4支是大陆的,如果届时COVAX认证大陆疫苗可以用,台湾还能跟COVAX挑说不要大陆的吗?如果台湾单方去跟大陆买疫苗可能很难,大陆也不一定会卖。但透过COVAX平台就可能买到大陆的,不用早早把话说死。
针对陈时中声称不会选择大陆制的新冠肺炎疫苗,执业医师、国民党前桃园市议员阎中杰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道理就跟大陆口罩一样,民进党会想办法抹黑,即使大陆疫苗品质不错,也会遭到政治渲染。
阎中杰说,疫苗研发非常专业,但是大陆疫苗如果做得够水准,赢过欧美先进国家,接下来就会看到,蔡当局绝对拼命抹黑,一定不会让大陆疫苗进口,蔡当局太会政治操作,太懂政治的渲染,不管硬软就是“逢中必反”,最后倒霉还是有疫苗需要的台湾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