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和田另一面——与哈弗H9环行昆仑天路

图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当曾经传奇的丙察察线、川藏线等难度颇高的传统进藏线路渐渐变成“坦途”时候,自驾进藏的乐趣和沿途的风景似乎也随着通行时间的缩短和驾驶难度的降低而变得乏味和平淡。所以我们不断看到一些越野团队试图从青藏高原的东、北、西三个方向试图开发或者寻找新的进藏路线,以期成为第一个走过第“N”条进藏路线的人。
图片
9月19日,哈弗H9与与新疆和田地区、西藏阿里地区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致力于打造“梦想自驾游目的地”,签约仪式结束,由车主驾驶的哈弗H9组成车队,出征“进藏第九线”。如果说唐蕃古道记载了唐王朝与吐蕃王朝相互交好的历史,那么此次哈弗H9从和田出发到藏北阿里的“进藏第九线”则记载了新中国第一支进军阿里的先遣连的英雄事迹。
图片
先遣连
1950年,解放军第2军独立骑兵师派出100多名干部战士组成的先遣队在和田地区于田县普鲁出发,沿同样在吐蕃时期开通的克里雅古道行进,于一年之后到达阿里改则地区,成功进军藏北高原。
图片
图中线路仅为示意
图片
70年后的今天,哈弗H9除了要以官方车队身份首次穿越“进藏先遣英雄连”走过的“进藏第九线”外,还有另外两只队伍分别沿前往新藏线和昆仑天路。我们此次试乘经过的“昆仑天路”南抵昆仑山,北达塔漠边缘,它犹如一条在高山和“死亡之海”间游移的长龙,沿途“收集”了沙漠、戈壁、草原、雪山、峡谷等多种地貌,相比更加知名的独库公路毫不逊色;另外也有公路、砂石、越野、涉水等多种路况,在这种路上穿越,带差速锁和TOD智能四驱系统的H9显然再合适不过了。
于田普鲁村策勒
图片
行程自于田县开启,第一个目的地就是150km外、当年先遣连的出发地——阿羌乡普鲁村。普鲁村位于昆仑山北麓,是自新疆入藏的三条古道之一——克里雅古道的起点,也是穿越这条古道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点。由此向南穿越,翻越克里雅山口即可进入藏北羌塘无人区。
图片
然而说起来容易,现实却很残酷,由此入藏需要翻越多座海拔5000m以上的达坂,据公丕才所著《英雄先遣连》记载:有一天刚走了不到5公里,先遣连全连竟找不出能够睁着眼睛带路的人。当时,所有人都得了雪盲。可见,在缺乏物资和医疗条件的情况下,高寒、高海拔、缺氧带来的致命危险。好在我们的目的地仅仅是普鲁这个位于昆仑山北麓、海拔并不算高的小村,而且座驾也由当年骑兵连的战马换成了更先进、更舒适、性能更强哈弗H9。
图片
沿着蜿蜒的克里雅河前行,海拔迅速升至两千多米,映入眼帘的景色不由得让人为之一振,仿佛突然出现的高山草甸和珍珠般“流动”的绵羊会让人有一种置身青藏高原或坝上草场的错觉。曲线柔和连绵的山峦并不像大峡谷那么见棱见角。温暖的光线照在初秋的牧草上,映在脑海中的“和田影像”也不再是土黄色的沙漠、戈壁,变得更多姿多彩。
图片
继续前行,虽然海拔已接近3000m,但得益于结构优势,哈弗H9搭载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载满4人和全部行李的情况下,高原上依然“亢奋”有力。再看窗外,道路两侧的景色也随着海拔的不断变化而变换着,山上的野花、草场的牛羊、山脚的人们,已不知经过了多少更迭,唯有远处的昆仑雪山历千万年巍然不动。
策勒昆仑断崖和田
图片
第二天的行程从策勒县城出发,目的地是一种峡谷地貌——断崖。即使放眼全世界,这种地貌也并不多见,尤其像昆仑断崖如此之大的体量更是举世罕见。据开车的师傅介绍,这段路以前是专为露天煤矿修的,全路段都是单车道。如今,随着煤矿的没落,策勒县政府开始发展旅游,将这条路在几年前进行了拓宽,所以只要在非冬季封路时节,自驾通行的条件都不错。
图片
或许是接近西藏的原因,这边的房屋外表已经不是昨天去普鲁村时候的、在新疆其他常见的黄色,而是与西藏建筑更接近的深红色。甚至还有研究认为,克里雅人或许与藏族先民有血缘关系。
图片
沿着弯曲的公路前行,除了轻微的高反之外,坐在车里的人们已经不大能体会到当年的艰苦。H9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保证了车身强度,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以及后多连杆非独立悬架+后减震弹簧的布置还有效兼顾了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开启扶手箱后方的空气净化器,前车扬起的漫天尘土也不再是什么问题。
图片
昆仑山脉自东向西绵延2500km,将西藏与新疆从地缘上分开,造就了中国两处最神奇的地域。眼前的昆仑断崖来自由青藏高原板块和塔里木板块挤压的造山运动,高差1000多米。由于板块构造不同,断崖两侧的材质构造也区别很大,其中,南侧昆仑山由非常有规律的多层岩石构成,而北侧的泥土材质则来自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亿万年的西北风吹拂,使这里的黄土层足有几百米之厚。
图片
这这里,你可以见到形态各异的岩石构造,有如河北赤城的巨大单体岩石,也有如千层蛋糕一般的岩石,垂直高近百米,仿佛在主动展示它的地质剖面。
图片
断崖往左前是海拔6638m的昆仑山脉第二高峰——慕士山。它的南侧与青藏高原相连,北侧与塔里木盆地相接,海拔落差比南麓更大,所以从北向南看,会显得更加巍峨。站在断崖顶端面向峡谷,眼前豁然开朗,感受山风呼啸,头顶苍鹰盘旋。
图片
平视前方,则是如画卷一般展开、横亘在天际线的昆仑雪峰,峡谷中,一条似玉带的河流蜿蜒穿过,便是出产和田美玉的玉龙喀什河。
图片
感受完巍巍昆仑的气势,我们出发赶往此行的终点——和田。从海拔3600多米的崖顶,沿着盘山路进入脚下的玉龙喀什河谷,远离公路一侧的河谷已经被前些年的“挖玉大军”翻了个遍,土石混合的峭壁看起来脆弱不堪。车队行驶在下坡路段,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持续制动影响刹车性能,另外还要保持适当车距避免追尾。这个时候,每当与前车距离接近,哈弗H9的前碰撞功能就会介入,发出提示音预先提醒车辆保持适当距离。
图片
对于第一次到和田的人来说,有很多地方是必须去打卡的。而对于喜欢美食的人来说,和田夜市则是首选,在这个面积4600平方米、长度270m的狭长空间内,拥有所有你能想到的新疆美食;鸽子汤、烤肉、烤包子、炸鱼、椒麻鸡……如果想试试运气,不妨去玉石大巴扎看看;
图片
喜欢美景和人文则可以去团城转转。虽然这里已经被改造一新,但就像山西的大院、北京的四合院、福建的土楼,阿依旺赛莱式民居也是和田、喀什等塔漠边缘地区的标志性民居。这种建筑以木质结构支撑,中间带有天窗可用来采光,原来采用土胚的外墙修改之后也采用了现代化手段处理,更加美观也更经久耐用。
图片
三天的行程,时间略显局促,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阿萨城遗址、和田大巴扎、玛利克瓦特故城等景点转转。而在昆仑天路两侧,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景点,甚至找个宽敞的位置驻足,也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如果在7、8月份来,可以去喀山草场、亚门景区转转,这里自然环境优美,野花竞相绽放,绝对会是你心目中不一样的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