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国庆中秋假期鄂尔多斯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今年“十一”假期与中秋假期叠加,持续8天的PLUS版假期正值外出旅游的黄金时节,如您计划出行,请提前关注天气预报及道路预警。

交通形势研判

高速公路、国省道、景点道路将迎出行高峰。预计今年假期道路通行仍以中短途自驾和探亲出行为主,城市旅游景区以及连接城市群的高速公路、国省道道路通行压力将有所增加。

假期首尾将出现出行高峰。全市出程高峰预计在9月30日至10月1日,返程高峰预计在10月7日至8日。受中短途出行较为集中影响,预计假日期间每日早晨、傍晚车辆出行密集,此时段也是事故易发时期。

自驾出行集中,私家车肇事风险加大。我市居民汽车持有量逐年攀升,自驾出行成为群众出行、游玩、探亲访友的重要选择,届时,道路通行中车流量将大幅增加,交通安全风险随之升高。

农村生产生活出行增多,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当前农村地区正值秋收时节,伴随外地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农村道路交通量将显著上升,小微型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农机车辆、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发生几率增大,事故风险加大。

全市重点路段安全提示

伊金霍洛旗

●通往成陵的210国道421公里至448公里(阿镇至成吉思汗陵),届时车流量会有所增加,请广大驾驶人共同维护交通秩序,注意出行安全。

● 阿新线34公里至36公里为下坡路段,请注意提前减速。

● 兰嘎线157公里加200米、161公里加900米为异形路口,车流量较大,道路交通状况复杂,大型货车、小车、农用三四轮车、畜力车混合通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请您稳驾慢行。

准格尔旗

● 包子塔景区旅游专线、龙口镇大口村旅游景区全线路窄、弯道多,神泉沙漠旅游区车流量较大,请您注意观察,确保安全。

● S103线与薛魏线交汇处曹羊线36公里处为事故多发路段,请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安全通过。

达拉特旗

● 响沙湾旅游区入口、去往恩格贝旅游区的X618西线、去往银肯塔拉旅游区的路线,在假日期间车流和人流较为集中,请广大交通参与者保持良好心态,注意行车安全。

● 210国道332公里+450米处路口南侧为弯道和长下坡路段,路口向东通往煤炭园区运煤车辆出入频繁,请注意让行。

东胜区

● 通往动物园、植物园的109国道,通往九城宫旅游区的旅游专线,届时车流人流将呈现高峰,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出行安全,尊法守规明礼。

● 东胜区铜川镇九公里环岛:该处环岛为5处路口交汇处,国庆假期随着出行群众的增加,车流将进一步增加,请您稳驾慢行,注意出口。

● 东胜区罕台镇灶火壕乡村路:节日期间,灶火壕乡村路驾车郊游、骑行、徒步较多,且此道路较窄,弯道、岔口多,易发生交通事故,请您多加注意。

康巴什区

● 康巴什至西召旅游专线转弯路段较多,请广大驾驶员朋友稳驾慢行,注意安全。

杭锦旗

● 独贵塔拉辖区旅游专线23公里处为进入七星湖旅游区路段,假日期间车流量大,请过往车辆减速慢行。

● S226线41公里+235米处,该路口为省道与乡村道路交叉路口,请广大驾驶员注意安全,减速慢行。

鄂托克旗

● 布隆湖旅游区与G338线1275公里丁字路口处需注意,请过往车辆减速慢行。

● S216线至X615线,路段坑洼不平,过往车辆请注意减速慢行。

鄂托克前旗

● 敖昂线58公里至60公里大沙头景区入口,届时车流增加,请过往注意观察、减速慢行。

● G388国道1382公里至1385公里,有大型车辆修理厂、小超市、加油站等密集分布,过往车辆易在此路段倒车、掉头,请过往车辆提前观察,减速慢行。

乌审旗

● 通往鄂尔多斯人(河套人)遗址、萨拉乌苏旅游区道路,S215线、S216线道路,可能出现车流高峰,请您稳驾慢行,在行驶中保持安全车距。

● 补嘎线察罕苏力德旅游区车辆集中,过往车辆需减速慢行,谨防事故发生。

假日出行安全提示

1.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免费,驾驶人勿因赶时而超速。

★免费时间: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请切勿因为赶时间造成超速违法。

2.出行前做足准备,确保有备无患。

假期车流增大,驾车出行可能面对加油困难、堵车、服务区拥堵等情况,做好出行准备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出车前做好以下准备:

★给爱车做好保养并加满油;

★准备水、干粮、应急药品。

3.为生命让出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是紧急救援通道,对交通救援保障非常重要。如果发生车辆故障、人员伤亡事故,救援车辆及人员都要通过应急车道上路。敬请司机朋友们注意,在非紧急情况下,不要在应急车道上行驶或停车,请为需要紧急救助的人们留出一条“绿色通道”。

★相关处罚: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罚款200元记6分。

4.安全带是生命带!

安全带是一种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被誉为“生命带”,对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起着保护作用。当高速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情况实施紧急制动时,安全带能够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同时安全带有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的撞击能量,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

★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伤亡率大幅减少;

★请驾驶人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也提醒乘客使用安全带。

5. 科学的安排行车时间,注意劳逸结合,拒绝疲劳驾驶。

长时间驾车易疲劳,行车前应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如中午)。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应到服务区休息,切勿逞能继续开车。科学、合理的安排行车时间和计划,注意行车途中的休息。

★连续驾驶时间超过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2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每人驾驶时间应在2~4小时之间,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6.遇到堵车应有序排队,切勿“加塞抢行”。

节假日期间,高速出口、服务区、加油站、收费站等都是车流高度集中区域,车辆行驶缓慢。

★如遇堵车,请保持心态平和,依序通行,切勿强行穿插,增加车辆刮蹭的发生概率。

7.冷静观察路况。

我市部分道路可能出现车流峰值,请按路面提示牌规范行车,行经急弯、矿区、多岔道、大下坡等情况相对复杂的路段,要注意观察,小心驾驶。

★弯坡路段不要违法超车、争道抢行;

★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8.切勿酒后驾驶机动车。

国庆中秋假期亲朋好友聚会聚餐活动增多,饮酒会导致人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幸福,请牢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法律规定:酒后驾车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醉酒驾车吊销驾驶证,处拘役并处罚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法定罪处罚。

9、行车途中发生故障或意外需停车:

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要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按规定的距离(普通公路50-100米外,高速公路150米以外)采取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特别是夜间或在高速公路上出现紧急情况时,车上人员切记不要坐在车内,下车后也不要在车辆附近逗留,要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丨来源:平安鄂尔多斯

丨责编:刘博丨校对:韩娇 苏娜 刘晶 任施瑶

丨审核:朱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