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国霸权说不,塞浦路斯强势出手,为俄罗斯保下关键地中海港口

美国方面报道称,美军对俄罗斯军方再度发起指责:美国认为,俄罗斯海军的船只在塞浦路斯海岸附近干扰了美国航母舰队正常航行。美国对塞浦路斯允许俄罗斯海军的船只进入其港口这一事实感到不满。这些访问对俄罗斯海军集团在地中海的行动十分重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考虑从在塞浦路斯战略利益角度出发,正在阻止俄罗斯海军进入塞浦路斯港口。
图片
俄罗斯靠泊塞浦路斯本来是个正常事
美国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与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西亚德斯,讨论了美国对驶往叙利亚的俄罗斯船只进入塞浦路斯港口的担忧。据他说,俄罗斯船只“不是在叙利亚执行人道主义任务”。美国“要求塞浦路斯考虑到美方的关切”。
图片
塞浦路斯回见美国国务卿
这不是美国最近第一次表达这种“担忧”。早在9月初,俄罗斯驻塞浦路斯共和国大使尼古拉·奥萨迪表示:美国试图禁止俄罗斯军舰进入塞浦路斯海港,并试图卷入俄罗斯和塞浦路斯的争端中。俄罗斯大使指出,美国是非法在叙利亚的,而俄罗斯特遣队是应叙利亚合法当局的邀请而出席的。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访问塞浦路斯尼科西亚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据他说,莫斯科非常担心美国试图与其他国家对抗,并总体上宣传“不与我们在一起的人就是反对我们”的路线。俄罗斯外交部长称,美国国务卿这个职位确实是“可悲的角色”。
塞浦路斯外交部负责人尼科斯·克里斯托杜利迪斯在拉夫罗夫访问后宣布,塞浦路斯当局将继续在其港口接收俄罗斯军舰。据克里斯多乌利德斯说,塞浦路斯一贯以人道主义为由支持任何国家访问,并且不会放弃这种做法。塞浦路斯外交部负责人表示:“这是我们以前做过的,我们将继续做。”
图片
地中海显然不会消停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克里斯托杜利德斯强调,由于俄罗斯在叙利亚设有海军基地,因此俄罗斯不使用塞浦路斯港口进行军事行动。显然对于美国来说,这种说法并不令人信服。
俄罗斯报道称,俄罗斯与塞浦路斯之间的外交关系是60年前塞浦路斯从英国获得独立后建立的,传统上俄罗斯与塞浦路斯关系是友好的。此外,两国之间的合作不仅涉及经济、法律、教育和文化等领域,而且影响到军事技术领域。早在2015年,俄罗斯和塞浦路斯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定,这意味着要向塞浦路斯进行日常补给,军事航空访问以及在军事教育、医学、历史、地理和水文学领域的关系发展。该文件还规定了军事人员教育和培训方面的经验交流。目前塞浦路斯军队装备了大批俄罗斯制造的武器,包括T-80坦克、BMP-3步兵战车、山毛榉和S-300防空导弹。
图片
塞浦路斯装备的俄式导弹
协议签署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指出,参加打击海盗活动的俄罗斯海军舰船将进入塞浦路斯港口。“我认为这不会打扰任何人,这是第一件事。其次,这是我们的共同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谈谈塞浦路斯对这项共同工作的贡献,我相信这将在最重要和最紧迫的领域中取得成果,以应对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俄罗斯领导人皮筋说。
“在这方面,塞浦路斯是俄罗斯海军的重要重点港口,位于东地中海的中心。当我们有机会进入塞浦路斯港口时,我们便扩大了我们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可能性。这具有重大的道德,心理和政治意义,”俄罗斯军事科学博士,后备军首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