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长白破产法论坛在大连召开

图片
9月25日,第四届长白破产法论坛在大连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贺小荣出席当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要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的重要指示,凝心聚力,研究解决当前破产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不断完善重整制度,强化主体拯救作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宗仁,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及大连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人大代表刘征、刘宏受邀参加。
贺小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在当前疫情冲击背景下“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路径。畅通国内大循环,繁荣国内经济,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发展,积极拯救有营运价值的困境企业,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贯彻党中央关于“保市场主体”的内在要求,也是为东北地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贺小荣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重整拯救功能,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破产出清功能,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增强全局眼光和统筹意识,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动破产工作,加强破产法治宣传,增进社会各界对破产制度价值和功能的认识。
本届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主办、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论坛主题为“疫情背景下的企业重整拯救”,重点研讨“府院联动的经验与借鉴”和“重整制度的应用与完善”两个议题。考虑疫情防控因素,论坛采取现场会议和网络连线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破产法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约100人现场参加论坛。
长白破产法论坛是以东北三省一区为活动阵地,关注破产理论前沿和实务研究的交流平台,已于2016年在长春、2018年在哈尔滨、2019年在长春成功举办三届。自2019年第三届论坛起,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主办、东北三省一区高级人民法院轮流承办。论坛影响力逐年增长,除东北地区破产法理论和实务界广泛参与外,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全国其他省份和地区的目光,已成为东北三省一区商事审判和府院联动机制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推动东北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