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名艾米·巴雷特担任美最高法院大法官

中新社华盛顿9月26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在白宫宣布,提名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
毕生致力于女性平权运动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18日在华盛顿去世,享年87岁。在她去世当晚,围绕新任大法官的提名之争即已打响。在参议院掌握多数的共和党希望在11月前快速完成新任大法官的提名确认程序;而民主党认为应待大选后由新一任总统提名。
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提名宣布活动上,特朗普评价巴雷特是美国“最杰出、最具天赋的法律人才之一”,“她是一位成就非凡、才智过人、资历深厚,并坚定不移忠于宪法的女性”。
图片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现年48岁的巴雷特被视为一名立场倾向保守的法官。她于2017年获特朗普提名出任美国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此前她在美国圣母大学担任法学教授,并曾于上世纪90年代末担任已故“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的助理。
巴雷特是虔诚的宗教信徒,反对堕胎。分析指出,巴雷特在堕胎、移民、控枪等问题上保守立场鲜明,这也是她获得特朗普青睐的原因之一。
“法官不是政策制定者,他们必须坚决搁置自己可能持有的任何政策观点。”巴雷特当天在白宫接受了提名,并发表讲话说,如果自己的提名得到确认,她将在美国宪法下忠实、公正地履职,为所有美国人服务。“我不会为了自己的圈子承担这个角色,当然也不会为了自己。”
巴雷特是特朗普任内提名的第3位最高法院大法官。此前,他已提名尼尔·戈萨奇和卡瓦诺两名大法官。如果巴雷特提名获得批准,美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将变为6:3。
美国舆论认为,巴雷特的任命意味着“用一位极度保守的法学家取代‘自由派’代表人物”。美联社称,如果巴雷特出任大法官,这将是美国最高法院30年来在意识形态上“最剧烈的转变”。
目前,距离美国大选只剩38天。《华尔街邮报》指出,巴雷特的过往观点表明,她可能会支持进一步限制堕胎权,这将在大选中激发共和党人和宗教保守派选民的投票热情。
最高法院大法官需要国会参议院批准通过方能任命。《国会山报》援引消息人士称,共和党计划在未来两周为巴雷特举行提名听证会,预计在10月底推动批准其任命的投票程序。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当天发表声明,反对在大选前提名新任大法官。他表示,“美国宪法的目的是给选民一次机会,让他们对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人选发表意见。现在就是这样的时刻,他们的声音应该被听到。”
鉴于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据多数,且目前只有两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反对在大选前确定大法官人选,这意味着民主党人实际上缺乏有效的反制手段,以阻止巴雷特的提名程序。
《纽约时报》称,若巴雷特的提名获批,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115位大法官,也是最高法院历史上的第5位女性大法官。同时也是目前最高法院最年轻的大法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