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歌手为涉案3.5亿的妈妈“喊冤”!网友把她骂上热搜

近日

歌手曲婉婷的一条微博动态

激怒了网友

曲婉婷的母亲张明杰

原任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

哈尔滨市城镇化建设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2014年9月21日,因涉嫌滥用职权等罪名被检察院决定刑事拘留,同年9月29日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批捕,所涉金额高达3.4985亿元,一审时检方曾建议死刑。目前该案仍未宣判。

曲婉婷(右)及其母亲张明杰(左)

整整6年

曲婉婷一直在找机会替母亲“申辩”

自己则躲在加拿大秀恩爱

一边说“相信中国法律”

一边又称“自己的母亲是英雄”

一众网友暴怒

把她骂上热搜首位

这条博文目前已经关闭了评论区

但从转发一栏足见网友之愤怒

张明杰被捕后,曲婉婷除了在社交媒体上称自己每日以泪洗面,在庭审前发新歌号称思念母亲以外,身在加拿大的她6年里从未回国探望母亲,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云孝子”。

更有人指出

正义的确终将会到来

但曲婉婷不配说这句话

她的母亲手里沾满了下岗工人的血泪

曲婉婷事件回顾

曲婉婷是因为2014年的一首歌曲

《我的歌声里》被大家熟知

但她这一家的成就

背后却是踩着东北人的血泪

曲婉婷16岁赴加拿大留学,在此前的报道中,她曾表示曾经差点和妈妈断绝关系,因为小时候张明杰逼着她学钢琴,长大了又逼着她学商科。

但两个人关系再差,张明杰还是为其支付着昂贵的生活费和学费。曲婉婷就读的是圣力嘉学院,是加拿大最大的公立高等教育学院,一年学费高达15万元。因为不喜欢商科,曲婉婷当时也一直在做自己的音乐。

而当时张明杰每个月的工资,不过数千元。

后来母女关系和缓后,曲婉婷来哈尔滨开演唱会,奈何票房惨淡,为了帮女儿挣面子,张明杰还“请”开发商们为女儿的一部分演唱会票房买单。

一个简单的公务员母亲

能做到这个地步吗?

显然,并不能!

那这些充足的资金是从哪儿来的?

网友们一定还记得

《人民的名义》大风厂事件中的

“高小琴”

参考的原型之一就是曲婉婷母亲张明杰

现实中,张明杰的手段

比“高小琴”更可怕

2009年,道里区政府决定对净资产为负值的原种场进行改制,张明杰出任改制领导小组组长,将原种场整体打包至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进行转让,标的底价为6160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张明杰与同案被告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绍玉及哈尔滨市东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江公司”)法定代表人魏奇共谋后,在《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产权转让合同》讨论稿中加入有关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的内容,由张明杰以多种理由蒙蔽原种场及其上级主管单位有关人员,在已被加入包含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内容的《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产权转让合同》上签字。

2009年8月,原种场最终由东江公司以标的底价购得,而东江公司的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其后,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出具了《产权交易凭证》,张明杰命原种场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及公章等证照交予东江公司有关人员。

利用主管征地的便利,骗取近3.5亿征地款,是张明杰被指控最严重的一项罪行。

公诉机关指控,2010年至2011年间,张明杰利用其作为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主管农村征地工作职务之便,与王绍玉及魏奇共谋,在哈尔滨市哈齐铁路客运专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哈尔滨市土地储备中心、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中心征收土地过程中,虚构原种场土地使用权已转移的事实,骗取征地款共计3.4985亿元。

(图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2011年年中,东江公司把原种场地块中50公顷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哈尔滨先发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发置业”)。

这只是一次从左口袋转移到右口袋的腾挪。先发置业的最大股东是哈尔滨黎华家居装饰购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还是魏奇。

2011年6月,张明杰的二哥、曲婉婷的二舅张明喆,受魏奇邀请,出任先发置业副总经理。张明喆的儿子、曲婉婷的表哥张宇,同时进入该公司工作。

在这前后,王绍玉进入先发置业,出任总经理。

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7月,王绍玉代表张明杰,与魏奇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利益均分。2014年9月23日,张明杰被带走的第二天,王绍玉也被调查。

(图源:电影《钢的琴》)

原种场进行改制时,一共有146名退休职工和420名在职职工。按照改制协议,东江公司要与全体自愿上岗职工签订3年劳动合同。然而东江公司拒绝聘用原种场职工,给出的遣散费也着实微薄。一名工龄近20年的原种场老职工,收到的遣散费不足两千元。

究其原因,公诉机关披露,张明杰在主管原种场职工安置工作过程中,未按规定由转让方负责发放职工安置款,而是同意将6160万元违规转入由东江公司实际控制的以原种场名义开设的银行账户中,并由受让方东江公司负责发放职工安置款,致使其中1100余万元至今未归还。

(图源:电影《钢的琴》)

在2016年的报道中,连续七年举报张明杰的哈尔滨原种繁殖场职工李长告诉媒体,从2009年改制至今,在职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一直未交。

张明杰许诺员工会被返聘也没有实现,遭到解聘的员工中有一人因患病无医疗保险治疗,最终上吊自杀。

原种场原本有自己的锅炉房给职工宿舍区供暖,2009年改制之后,锅炉房废弃。职工们买不起蜂窝煤,在每年1月平均最低气温零下24摄氏度的哈尔滨,只得以烧碎煤度日。自来水管在低温下纷纷冻裂。家里有老人孩子的,只好投亲靠友。

张明杰用自己并不需要的这1000万

生生毁掉了600个无辜的家庭

为什么曲婉婷被骂?

曲婉婷真的没思考过

张明杰的这些钱从哪里来吗?

恐怕未必

她曾在一次校报的采访中透露

妈妈是自己童年时的英雄

“她是一个勤奋的人,

她给了我能得到的最好生活,

不管她是如何得到。”

此时恰好是张明杰被捕后不久

本来这次采访并没有涉及她妈妈

是她主动提出来

又加了最后一句

自母亲受审后

曲婉婷常住在加拿大温哥华

相关消息寥寥无几

但时不时会在微博上

为母亲发声“喊冤”

她在2017年3月的一条微博中还要求网民在法庭未给予审判结果之前不要落井下石,杜绝造谣。

2019年春节将至

她又在微博上再度提起此事

称自己无比痛心

当时这条博文

很快被网友骂到关评

今年1月29日

曲婉婷转战国外社交媒体

称谴责她的网友都是“无知的血口”

而“孝顺”的曲婉婷

除了给自己妈妈喊冤

这些年在加拿大都做了什么?

有人从曲婉婷的社交账号上看出,母亲前脚刚被抓,曲婉婷后脚就和温哥华市长谈起了恋爱,游山玩水,吃香喝辣,秀恩爱到飞起。

有人考古曲婉婷的微博发现,在她妈妈被带走的大半年里,曲只在2014年11月的时候发过一次想妈妈,但是后面配了自己的新歌宣传......

亲生母亲正在牢狱里关押着

曲婉婷却一年一度隔空“云孝顺”

把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真的想让她妈被轻判的话

最合法的方式就是退赃

可是现实中她没有那么做

冤不冤枉不是随便喊的

问问那些被伤害的人答不答应!

来源:观察者网、澎湃新闻、新民周刊、凤凰网、新京报、新浪微博等

你的分享、点赞、在看

我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