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多点开花抓好社会扶贫

近年来,泾县创新精准扶贫举措,动员方方面面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社会助困上下功夫。该县依托“百企帮百村”活动,通过村企结对的方式,组织24家企业与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书。依托扶贫产业招商项目,吸纳扶贫产业招商项目31个,其中工业项目7个,农业项目16个,文化旅游项目8个。开展“扶残助残”活动,组织6家福利企业帮扶贫困村及贫困户。
在社会助业上下功夫。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工作思路,在全县开放开发20家“扶贫驿站”,其中,建成全功能扶贫驿站12家、单一功能扶贫驿站8家。发挥“扶贫驿站”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开发就业岗位与帮扶贫困劳动者就业联结机制,在全县开辟就业扶贫基地37家,招募居家就业扶贫基地125家,发展优质水稻、猕猴桃、黄桃、葡萄、圣女果、西瓜、青虾、水蜜桃、雷笋、土鸡、黑猪、莲子、中药材、火龙果等产业,壮大3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48名贫困户自主创业、增收致富。以“驿站+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建成就业扶贫车间,吸纳238名贫困劳动者就业。鼓励木梳、宣纸加工等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农村“扶贫驿站”,通过“企业 扶贫驿站 贫困户”的形式,帮助一批贫困户在“扶贫驿站”里找到工作,开创了“输血变造血、驿站促就业”的精准扶贫新局面。
在社会助学上上下功夫。该县整合资源,每年为贫困学生募集40余万元助学金,资助100余名贫困大学新生顺利入学。发挥爱心家园助学服务社、爱心志愿者协会和爱心企业的作用,常态化开展贫困户家庭学生帮扶行动。最让人感动的是,1998年退休后的王直,在泾县昌桥乡孤峰村办起了王直助教中心,这里成为留守儿童的另一个家。22年来,王直老人通过“一对一”资助的方式,每年发放资助金两次,资助了1000多名贫困学子入学。
在社会扶贫上下功夫。该县实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举全县之力群策群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发挥25个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明确成员单位59项扶贫工作职责,在人才、智力、信息、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保障,推动扶贫工作落实。同时,在选派102名选派帮扶干部到贫困村任职的基础上,增派了108名科级干部到非贫困村(社区)担任党建扶贫指导员,每一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每月走访、帮扶,实现选派帮扶全覆盖。(蔡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