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半年重点商圈诚信指数发布,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和徐家汇位列三甲

2020年9月27日,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上海正式启动。在启动会上,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受市商务委委托,连续第四年发布上海重点商圈“上海购物”诚信指数,为消费者提升购物体验提供信息支撑。
据了解,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广泛采集商圈及重点商家的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在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徐家汇、淮海中路、小陆家嘴、中山公园、五角场、豫园、四川北路、中环真北等十个重点商圈,结合疫情后复工复产形势开展2020年上半年诚信指数测评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自2017年启动诚信指数调查以来,上海市重点商圈诚信指数呈稳中有升趋势,2020年度上海市10个重点商圈购物诚信指数平均为87.72。其中,公共信用方面评价结果平均为92.6;市场信用方面评价结果平均为82.84。
2020年上半年排名前三的商圈为南京东路商业中心、南京西路商业中心和徐家汇商业中心。
图片
从二级指标来看,法定资质、守法行为继续获得消费者高度肯定;商品品质和服务品质评价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以守法行为为例,其指标主要由监管信息、判决信息、执行信息以及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构成。调查显示,上述十大商圈内企业绝大多数可以在经营过程中,注重企业管理,避免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失信被执行、拒不履行判决情况极少;个别企业存在少量抽查不合格情况。
从各个商圈评价结果来看,中山公园、中环真北、南京西路商圈评价较高;南京东路、豫园、四川北路商圈评分较低。
商品品质指标,主要是从消费者角度考察商圈企业所提供零售、餐饮、娱乐等消费(服务)质量对其日益提高的需求的满足程度。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商品质量、餐饮服务、娱乐休闲等方面消费评价相对于前几期调查有所提升。反映出近年来,上海各大商圈、商业综合体升级改造中亮点频现,蓬勃发展的首发经济、在线经济、夜间经济,层出不穷的首店、新品首发、品牌首秀为“上海购物”带来了更丰富的货品、更新奇的体验。
当然,消费者也对性能功能与其预期的相符性、外观的美观性等不太满意,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徐家汇商圈在商品品质指标中评价较高;五角场、中环真北、四川北路商圈评价较低。
服务品质指标主要由服务规范、服务承诺、售后服务、退换货处理情况4个指标构成,从各个商圈评价结果来看,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徐家汇商圈评价较高;五角场、中环真北、四川北路商圈评价较低。
诚信经营指标主要由诱导消费、发票开具、假冒伪劣、优惠落实以及明码标价情况5个指标构成,调查发现,多数经营者秉承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尊重法规、市场,避免诱导消费、假冒伪劣等现象,主动开具发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调查还发现部分商家在明码标价以及优惠落实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消费者反映部分商家过分夸大自己的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顾客实际体验却与商家宣传不符;限量促销的商品:已售完却不及时明示;以促销品为由,退换货时给消费者设置障碍;会员入会礼不能按承诺兑现;线上线下优恵券使用设置隐形障碍;餐饮消费时消费菜品大小份标注不清,有“低标高结”嫌疑等。
从各个商圈评价结果来看,商圈诚信经营指标评价较好,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徐家汇商圈评价较高;豫园、五角场、四川北路商圈评价较低。
本次调查中,针对疫情好转后,复工阶段餐饮行业在保障大众舌尖安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采集了消费者评价。
调查发现,各大购物中心、经营者面对疫情影响纷纷提早布局、加强卫生防疫管理、公共区域设备设施改造、地下停车系统升级等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推行的诸如公勺公筷、分餐等文明用餐方式已经成为大众的一种消费习惯;消费者在餐饮消费时更加关注就餐区域布局、环境卫生情况,就餐等候区提倛小食、饮料及等候时座椅的舒适程度、商家能够主动提倛消毒湿巾公勺公筷的情况等。
在活动现场,百联集团作为重点商业企业代表宣读了《“诚实经营守信服务”倡议书》,新世界、拼多多、优衣库、字节跳动、达达集团、叮咚买菜、大宁国际、五角场万达广场等8家企业,共同签订倡议书。
“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是由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9个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已是连续开展的第16年。
在启动会上,为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的要求,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商务部还重点推介了“家政信用查”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