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10月8日,全市旅游迎宾宴大评比,我们在明月山古井泉街宜春印象餐厅等你!

全市旅游迎宾宴

最后一波预告

来啦~!!!

先复习一下

全市旅游迎宾宴大评比

中秋国庆火热进行

去明月山!

遍尝10个县市区的拿手好菜!!

参与品尝

注意文末

9月29日-10月8日,全市旅游迎宾宴品尝评比活动在明月山温汤镇古井泉街宜春印象餐厅(原五汸井餐厅)举办。本次活动由宜春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宜春市全媒体中心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美食文化,打造美食品牌,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

通过全市旅游迎宾宴品尝评比活动,推选出宜春旅游迎宾宴并在全市推广,让其成为旅游、商务、公务接待一桌菜。

1

活动日程

本次品尝评比活动为期10天,10个县市区各举办1天。

9月29日——高安腐竹宴

9月30日——上高食全十美宴

10月1日——万载祠堂宴

10月2日——奉新天工农家宴

10月3日——樟树药都养生宴

10月4日——丰城“真牛·好鸭”宴

10月5日——宜丰竹乡宴

10月6日——袁州府乡宴

10月7日——靖安白云九珍生态宴

10月8日——铜鼓客家土八碗宴

2

评审流程

每天上午10:30为专业评委品尝评比环节,12:00为游客品尝评比打分环节,主办方每天安排宴席供游客试吃品尝,对你喜爱的菜肴进行打分投票。

活动采取“评委打分+游客打分+网友投票”的形式进行评比,其中评委打分占40%,游客打分占30%,网友投票占30%。综合评委、游客打分和网友投票选出综合奖和单项奖。10月23日在明月山举办活动颁奖仪式。

网友投票可参与抽奖哦!

温泉票、景区门票

……

奖品丰厚

敬请期待~!!

3

奖项设置

综合奖设金奖、银奖、铜奖各1名,优胜奖3名。

单项奖为宜春旅游最受欢迎的招牌菜12个,宜春旅游迎宾宴名厨奖12个。

今天介绍宜丰/袁州/靖安/铜鼓

拿手好菜!!

宜丰竹乡宴

竹乡松肉

竹乡松肉,宜丰的传统名菜,也是江西名菜。清乾隆年间,有个财主想显示自己大方,于是过小年结工钱时,打算请长工们吃个饭,但又不想太破费,只给了厨娘五斤猪肉。厨娘很为难,心想:才五斤猪肉,怎么够长工们吃啊?着急中,看到厨房碗柜中有包薯粉,就灵机一动,将薯粉拌猪肉油炸做出一盆菜。菜做好后,端给财主看,财主尝了尝,觉得味道不错,肉色呈金黄色,于是随口取了个带吉祥意思的名字,叫“黄金肉”。又因为这道菜肉质松酥,所以又叫“松肉”。“松”借称“升”,人们凡遇喜庆必备这道菜,如松肉上放五颗香菇,比喻五子登科或五福齐全;又如香菇状如官帽、肉似黄金,比喻升官发财。

官山竹笋鸡

官山竹笋鸡在宜丰古代就很有名,近年被评为“江西地方特色菜”。官山位于宜丰县黄岗镇境内,早年叫黄岗洞。这里出产一种脆嫩鲜美的小山竹,是炒鸡炖鸡(宜丰走地鸡)的好原料,百姓每到出笋时就纷纷上山采摘。

明朝万历年间,浏阳人李大銮发动棚民(造纸工人)起义,最后被名将邓子龙(丰城人)平息。从此,黄岗洞被朝廷封禁,民间任何人都不准入内。由于山林归了官府,百姓从此将黄岗洞叫作“官山”。官山这一封禁,就禁了400多年。400年间,百姓虽然不准进山采小山笋,但官府想要吃官山竹笋鸡时,就借巡查名义进山采笋,所以,在清朝一代,“官山竹笋鸡”就成了一道官家菜。

禅林明笋

禅林明笋,宜丰传统菜肴,出自宜丰禅林。禅林,指佛教修行的寺院。宜丰的洞山、黄檗山、逍遥山,历史上称三大禅林。

明笋,早先叫闽笋。明朝末年,有不少福建客家人来到宜丰,在本县黄岗、双峰等地的深山老林开荒伐木。他们靠山吃山,用春笋制作出了笋干,所以福建客家人做的笋干叫作“闽笋”。闽笋鲜嫩爽滑,不滞食,四季可食,取材又容易,从清朝开始,这道菜就在宜丰各地的禅宗寺院流传开来,成为方丈、禅师们最喜爱的美味。为了有别凡俗食物,他们将“闽笋”叫作“明笋”,“ 明”有两层意思,一是产自明代,二是此物吃了“明心见性”。我们这道菜,还原的就是寺院礼佛时的明笋拼盘,造型如盛开的莲花,上面覆盖着用笋丝编结的是21股条索,21代表佛教所有法门的功德圆满,同时也代表念《大悲咒》21遍意愿圆满。每食一口,就等于念了一遍《大悲咒》,它能把一切众生的苦难都拔出来,并消灾去病。

袁州府乡宴

洪塘鸡公嘎嘎

袁州方言称蛋为“嘎嘎”。很久以前,洪塘有家农民非常贫穷,经常连饭都吃不饱,像肉和嘎嘎之类的荤菜更是难得一见。有次家里小儿突然患病,什么都不想吃,就想吃煎嘎嘎。但是家徒四壁,哪能满足小儿想吃煎嘎嘎的愿望。但是看着小儿一天天瘦弱,心中又难过,尤其是做母亲的更是心如刀绞。她突然想起家中还有一点番薯粉,于是将番薯粉调成稠糊状,在热油锅中煎炒,煎得番薯粉糊如蛋饼时,再加点大蒜叶、干椒丁继续炒,立马一股香气弥漫全屋,非常馋人。她满怀喜悦地端到小儿面前,说“煎嘎嘎来了”,可是小儿一眼就识破了,说“这不是嘎嘎”,母亲只得强忍泪水说“这嘎嘎很特别,它是鸡公生的。”小儿信以为真,高兴地说“吃鸡公嘎嘎啰”。鸡公嘎嘎确实好吃,味道香辣鲜美,韧中带滑软,虽是素菜,却能吃出荤菜滋味。从此,鸡公嘎嘎便在袁州流行开来,成为一道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名菜,还曾经上过中央电视台。

南庙豆腐

传说晚唐时南庙有个叫汤翁的人,豆腐做得特别好,他有块神奇的和田玉板,豆腐点卤时只要用玉板在豆浆中搅动几圈,豆腐就变得鲜嫩可口,于是顾客盈门。但是,汤翁的这件豆腐神器,引发了一个同行的贪婪心,他内外勾结,制造出一起冤案,令汤翁家人入狱,并霸占了他的家产和玉板。后来,韩愈出任袁州刺史,明察秋毫,为汤翁一家平反昭雪,并劝说汤翁将玉板丢入泉井,从此南庙就拥有了长流不绝的好泉水。南庙泉水好,加上当地产的黄豆品质好,这里生产的豆腐因选料精到,制作讲究,素以质嫩味美而远近闻名,适宜煎、煮、熘、炸等多种烹饪方式。该菜采用半煎闷方法烹饪,煎的一面焦绉呈酱红色,另一面则肥嫩如凝脂,口感嫩滑,口味咸辣鲜美,具有浓郁的赣西家常菜风味。

慈化鸡

很久以前,慈化镇有个书生在外求学,回家过年途中偶感风寒,吃什么都没胃口,母亲看着很心疼,千方百计想让儿子早日康复。除夕这天,她将刚杀好的过年鸡,加上家制醋辣椒、新鲜大蒜梗等佐料,烧成一大锅酸辣鸡,顿时满屋飘香,书生闻香胃口大开,就着酸辣鸡连吃了几碗饭,吃得大汗淋漓,风寒尽驱,人也燥爽了。后来书生金榜题名,在外做了大官,他时常回味当年母亲做的酸辣鸡,但是母亲早已过世。为了纪念母亲,怀念家乡,他将母亲做的酸辣鸡取名“慈化鸡”。慈化鸡以酸、辣为饵,将鸡肉的鲜美极大地激发出来,味道酸辣可口,鸡肉鲜嫩不腻,且色泽红亮,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靖安白云九珍生态宴

靖安板栗烧土鸡

靖安板栗是饮誉海内外的名优土特产品,栽培历史悠久,其品种有油光栗、中秋栗、桂花栗等,特别是油光栗和中秋栗富有特色,以味香甜、颗粒大、久烹不碎而着称。南昌、上海等大城市常见“靖安板栗”挂牌出售,以招徕顾客。

北河鲜(穿云剑)

北河鲜为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靖安北河沿岸三爪仑、宝峰一带的阴鲤、钩鱼、鱿鱼、鲶鱼等鱼的总称,是靖安县的当家名菜。由于生态环境一流,水质清澈无污染,所产鱼类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远近闻名,是靖安特色绿色旅游食品。相传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在游历靖安双溪时,看到这种鱼像剑一样在河中穿梭,取名“穿云剑”并盛赞靖安“虽为千家县,正在清华间”。

神仙豆腐

用生长在宝峰的山坡、路边、沟边杂林中或灌木林中的“神仙树”之叶制成,有清凉解毒功效。寓意着人们吃了神仙豆腐烦恼会自动消除,像神仙一样快活。

铜鼓客家土八碗宴

特制土烟笋

烟笋是铜鼓的特产。烟笋受人青睐,美味只是原因之一,健康则是原因之二:烟笋富含的长纤维对人类的肠胃内壁具有极好的“清扫”功能,是消化道的优秀“清道夫”。铜鼓竹林广袤,竹笋丰富,新鲜竹笋有一股浓烈山土气味,尤其山里空气湿度大,保鲜期短,烟熏火烤后的笋干看起来黑不溜秋,吃起来则更香更鲜,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便于储存和运输,更主要是因为经过这些工序加工而成的笋干具备了一种独有的大山原生态灵韵,令人一尝就能味觉出深山竹海里的苍翠风味。

客家红烧肉

客家红烧肉是铜鼓客家人宴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用山里土猪的五花肉,煮熟、去油、成型后,每一块足有2、3两重。铜鼓客家人红烧肉的传统做法与东坡肉相似,“慢著火,少著水,多放糖,多放酒,火候足时它自美”。肉质肥而不腻、滑嫩爽口,又体现了铜鼓客家人大块吃肉、热情待客的性格。

爆炒野山菌

“不时,不食”,是铜鼓客家人饮食最重要的特征。在四季分明的铜鼓,不同的时节,呈现出千姿百态的美食。野生菌是一种山里珍贵的食材。每当春季来临,客家人就会走进大山捡菌子。然而,铜鼓客家人永远不会被固有的味道所束缚,他们以自己对食材的精准把握,对味道进行组合,调和出令人叫绝的口味。

游客参与品尝

看这里~!!

入场时间:

9月29日-10月8日 每天上午11:30

地 点:

明月山温汤镇古井泉街宜春印象餐厅(原五汸井餐厅)

不见不散!!

好看的人才能点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