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互联网驾校破产,3万学员被坑亿元学费,律师解读如何维权

日前,曾号称要用互联网改变驾培行业的广东著名互联网驾校“猪兼强”宣布破产,致使3万多名学员受到损失,这也再次暴露了部分互联网驾校平台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互联网驾校平台凭借铺天盖地的宣传和较低价格吸引不少学员,也让传统驾校受到不小冲击。因此,很多传统驾校,尤其是中小驾校,纷纷采取降价方式维持经营。

不过,互联网驾校平台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不少问题。部分互联网驾校平台在收取大量学员报名费后无法满足学员的培训需求,有的驾校平台甚至直接卷款“跑路”。

日前,曾号称要用互联网改变驾培行业的广东著名互联网驾校“猪兼强”宣布破产,致使3万多名学员受到损失,这也再次暴露了部分互联网驾校平台存在的问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曾经名噪一时的互联网驾校“猪兼强”走向破产?受损失的学员权益如何维护?

互联网驾校宣布破产

3万多名学员受到损失

据了解,“猪兼强”采用的是“互联网+自营驾校”连锁模式运营。具体来看,在线上,公司通过网络平台投放学车广告并收取学员学费,线下则是全资或控股广州、佛山、中山、清远等地驾校,通过集团内部协议方式安排其控股或合作驾校与学员签订培训合同,由驾校负责学员培训工作。

家住广州的罗先生去年4月份“猪兼强”报了名,他告诉总台央广记者,此前该驾校广告随处可见,加上价格比较便宜,他便在网络上缴费报名。

罗先生:打了好多年的广告,算是互联网驾培行业的老大。当时没想到它会出问题,于是就报了。

不过,罗先生的驾照还没拿到,公司却已经申请破产。今年7月16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与之关联的深圳“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也已于7月27日同步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

据媒体报道,公司还有在册学员约4.24万人,已消化学员约0.9万人,未消化学员约3.34万人。相关话题一度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教练工资被拖欠

多家合作公司损失惨重

除学员蒙受损失,不少教练工资也遭到拖欠。此外,多家与“猪兼强”驾校合作公司也损失惨重,在深圳从事驾培行业长达20多年的顾先生告诉总台央广记者,2018年10月份,深圳“猪兼强”驾校找到顾先生寻求合作,想通过顾先生驾校的线下场地和车辆优势,来进行从线上到线下的合作。为此,他们从2018年11月起签订多份合作协议,涉及车辆租赁、场地使用费等多项内容,共计人民币771.48万元,不过直到今天,分文未付。

顾先生:所有东西都签了合同,都是我们在承担,“猪兼强”承诺的费用一分钱没有支付。

记者:出事之后有没有去找过他们?

顾先生:找过,他们说没钱给我们,然后就不见面了。

据了解,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凭借大肆宣传和相对较低的价格,公司迅速发展,一度备受资本青睐,获得数轮融资。在广州、深圳、武汉等多个城市开设分校,那是什么原因让它落得如今境地?在驾校行业工作多年的李先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业内人士李先生:一个学员培训成本在5000元左右,互联网驾校招生主要以低价作为噱头,3000多元的收费没办法满足学员培训成本。

在顾先生看来,“猪兼强”驾校前期通过低价策略招生,公司要进行大量补贴,这极大消耗了现金流,并且随着名声打响,为了更进一步做大市场占有率,大量广告投入则是压倒“猪兼强”的又一根稻草。

资本的撤退,原本掩盖在低价之下的质量问题也被挖了出来。从2019年开始,关于“猪兼强”驾校投诉开始增多,除了被投诉,“猪兼强”的广告投放也出现问题,因涉嫌虚假宣传,被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通报。

目前,位于总部广州以及其他城市的“猪兼强”互联网公司办公所在地已经人去楼空,总台央广记者多次通过公开电话进行联系,但都没有人接听。

律师:要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机制

受损失的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对此,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给出建议。

首先,应及时跟清算组局法院进行联系,申报债权进行登记。

其次,可以聘请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介入进行调解。

第三,可以通过法院进行起诉处理,要求解除合同并退款。

韩骁指出,相关部门对于传统驾校有一套管理办法,例如限制招生量、规定场地大小等等,但是对于以互联网为招生方式的驾校并没有相对应的管理办法出台。韩骁认为,只有更加建立健全对于各类驾校的资金监管机制,才能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有关部门建议从资质入手,在注册时对实际资本进行调查和确认,从市场入口对这种短平快的捞钱行为进行防护。

其次,建议严格审核办学资格,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信用管理以及行业自律相关的制度,建立社会教育培训的一个监管体系。

第三个层面,加强市场监管巡查力度,多部门合同作战,工商税务定期、不定期进行相关专项检查,然后对年审进行监测,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部分内容综合自央视财经

监制/李浙 主编/马文佳

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编辑/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