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唐卡画师育人记

图片
罗布玉加的徒弟在绘制唐卡。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新华社拉萨9月27日电(记者韩曦乐、格桑边觉)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有一所特别的学校。50岁的罗布玉加在自家房子里,腾出了一间30平方米的教室,10多条长凳整齐排列,手指粗的长绳一头固定在屋顶,一头固定住画板,一群年轻人就在这里学习画唐卡,其中多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罗布玉加是土生土长的丁青人,生于唐卡世家,从小跟舅舅学习画唐卡。“那时父母和舅舅养育我们兄弟9人,经常吃野菜,日子过得很苦。”他说。
那时的罗布玉加明白,画唐卡是改善生活的唯一出路。成年后,罗布玉加开始独立画唐卡、壁画,有时去村民家画墙图,获得了相对稳定的经济收入。
一般来说,唐卡画师从入门到出师,需要五六年,但罗布玉加学习了9年才卖出自己的第一幅唐卡。“唐卡画风细腻,是熟能生巧的手艺活,学习没有尽头。”言语间,罗布玉加习惯性地扶了扶别在左耳、细如灯芯的画笔。
图片
罗布玉加在绘制唐卡。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题材涉及广泛,画派众多。罗布玉加笔下的东朵唐卡,源于苯教文化,主要流传于丁青一带,这里有苯教寺庙孜珠寺。
生活水平渐渐好转,罗布玉加的唐卡作品也在当地受到广泛认可。2016年罗布玉加被评为昌都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他获得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2013年,丁青县中学创办职业教育,开设绘画班,罗布玉加被聘为老师。“过去没有接受过好的教育,生活因此遇到不少困难。现在有了能力,我想让更多人避开这条弯路。”他说。
31岁的格桑尼玛来自丁青镇,从小父母离异,生活艰苦。2007年,他进入丁青县中学绘画班,成为罗布玉加的学生。得知老师的经历,格桑尼玛深受鼓舞,在学校的日子里非常努力。
图片
罗布玉加在绘制唐卡。新华社记者鲁彦摄
从职业教育绘画班毕业后,格桑尼玛继续跟着罗布玉加研习唐卡技艺,如今,格桑尼玛已经成为罗布玉加最得意的徒弟之一。“现在,我靠画唐卡和采摘虫草一年收入超过了6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格桑尼玛说。
这几年,格桑尼玛在原有房子基础上加盖了一层新房,让两个儿子有更大的活动空间,一家5口其乐融融。新房客厅里最醒目的位置,挂着两张唐卡:一张是为将他养育成人的母亲所作,另一张是绘画班毕业作品的副本,原作已被罗布玉加收藏。
罗布玉加的徒弟大部分来自附近县乡的贫困户,十多年来,已有200多人出师。他不收学费,徒弟画的唐卡卖出去,收入归画者所有。罗布玉加说:“我希望把这门手艺传递给更多人,直到教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