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要造飞行汽车,小鹏也入局了!空中交通时代,即将来临?

8月25日,日本爱知县丰田市,在丰田试验场向媒体进行的演示中,技术人员准备了SD-01飞行汽车/视觉中国▲

作者|豹变 赵相锋

编辑|包余

如果汽车能飞上天,相信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可以避免堵车。

9月26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发布“小鹏汇天旅航者T1”超低空飞行汽车。据悉,该款飞行汽车可以实现5-25米超低空飞行,并将于2021年推出第二代飞行汽车。

据悉,这款飞行汽车原为东莞市汇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今年3月,汇天科技创始人赵德力亲自乘坐旅行者T1从机场外围跑道飞到机库门口草坪上。不过这款“飞行汽车”从外形上看起来,更像是小型直升飞机。

飞行汽车不新鲜

戴姆勒、吉利、腾讯早已入局

豹变了解到,飞行汽车早在1917年就被发明出来,美国工程师格·寇蒂斯制造出一款名为Curtiss Autoplane的铝制飞行汽车,翼展长达12.2米,但仅能实现短距离飞行跳跃。

而现代“靠谱”的飞行汽车最早是由美国太力(terrafugia)汽车制造的“飞跃Transition”飞行汽车,这款汽车于2009年试飞成功。汽车形态下,“飞跃Transition”可在15秒内展开机翼通过滑行实现起飞。

趋近于饱和的陆地交通与快速发展的科技作用下,近两年来飞行汽车研发速度逐渐加快。2017年9月,腾讯投资德国航空公司Lilium,该公司主要研发飞行汽车项目,Lilium则宣布完成9000玩美元的B轮融资。Uber则宣布最快将于2023年开展飞行汽车租赁服务。今年8月25日,日本SkyDrive公司旗下飞行汽车项目在丰田试飞场实现首飞,负责人福泽智宏表示,这款飞行汽车将于2023年投入生产并实现全面商业化。

汽车要上天,传统车企自然不甘落后。2017年,吉利收购美国太力汽车,并表示,将于2023年发布垂直起降汽车。太力汽车已在官网上发布最新的TF-X概念图。

2019年9月,吉利携手戴姆勒对德国Volocopter公司进行约3.9亿元投资。Volocopter旗下2X型号飞机在2019年进行试飞,取得2分30秒飞行1.5公里成绩,平均飞行高度约40米。

局限在哪里?

目前技术可能很难解决

相较于飞行汽车,上述研究成果更像是“可以收起机翼的飞机“。消费者更期待的应该是类似于电影《回到未来》或《蝙蝠侠》中的”会飞的汽车“

豹变了解到,目前能使汽车上天的技术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像直升机一样依赖螺旋桨提供升力,此次发布的“小鹏汇天旅航者T1“就属于这种类型。另外一种则是像民航客机一样,依靠喷气式发动机与机翼结合提供升力,例如,太力汽车2009年试飞的”飞跃Transition“。

而影视剧中常出现的可垂直起降的汽车,则是依靠磁悬浮或矢量喷气发动机来实现。目前仅军用战机可以享受矢量喷气发动机技术加持,典型代表为美国“F-35B“战斗机和英国”鹞式“战斗机。磁悬浮技术至今难以为飞行器提供动力。

目前飞行汽车的发展面临的难题有很多。技术方面,目前飞行汽车在重量与系统功能上面临取舍难题:想要实现空中飞行且不影响地面驾驶体验,车身重量就会极大影响飞行里程及操控性。如果将重心放在飞行方面,地面驾驶则会受到诸多限制。

交通安全上,目前国内低空飞行管制较为严格,即使拥有飞行汽车也只能在少部分区域驾驶。目前低空驾驶技术极不成熟,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内很难完成功飞行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