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技能培训让群众致富有“术”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燕华)适龄劳动力忙着学技能、谋出路正成为离石区秋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保健按摩、家政服务、养老护理、育婴师……离石区为全区适龄劳动力量身定制的免费技能培训大餐正在12个乡镇(街道)遍地开花。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继续实施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为目标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是今年离石区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离石区将技能提升作为促进就业、带动增收的关键举措,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广大劳动者“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

进入9月,霖泽阳光培训学校再次走进离石区交口街道高家沟村,对一些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家庭妇女进行了为期10天的保健按摩、月嫂、育婴、保洁、病人陪护等专业服务免费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以培训促创业。

在课堂上,资深培训讲师结合当前社会与就业形势的需求,向学员们阐述了作为一名妇女如何走出家门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重要性。随后,老师就推拿、保健等知识向学员们作了具体的业务培训。期间与学员们进行现场互动和操作演练,学员们还请教了相关问题。

“老师讲的知识很实用,像我们这种因缺技术、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学一门技术自己出个摊点,靠自己双手挣钱,也是一个很不错的致富门路。”参加技能培训的冯利琴开心地说道。

此次培训激发了冯利琴的兴趣。“接触了保健、按摩的基础知识。我态度很坚定,一定要好好学,要开按摩店出去挣钱。”冯利琴说,她希望通过培训学习,增加收入,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经过几轮培训她终于顺利结业。

前几年,家住交口街道高家沟村的冯利琴只是家庭妇女,35岁的她,没有收入,每天围着灶台转,参加培训活动后,在市里与人合作开了一家美容按摩店,当起了小老板,每年享着分红收入。“现在的收入与前几年相比,真是天差地别。”冯利琴说。

通过培训搭建就业平台,帮助农村留守妇女、无业人员提升技能实现就业,激发了贫困妇女的能动性,打破农村留守妇女的陈旧保守观念,提高了妇女群众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培养了一批巾帼脱贫攻坚生力军。

在致富路上步履铿锵前行。冯利琴是政府技能培训政策的“受益者”。在通过离石区开展的“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各类培训活动中,类似冯利琴这样,通过免费服务培训实现华丽转身的农家妇女还有不少。

今后,离石区人社局将继续与各村进行联络,确定培训人员的身份,对贫困家庭、低收入家庭有意从事保健按摩、月嫂、育婴等方面工作的妇女进行了广泛吸纳。通过培训,提升了个人的整体形象、基本职业素养等,让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贫困家庭妇女走出来,通过培训引领群众走致富路,通过技能助群众圆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