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湖南省肿瘤医院援非15个月获“高级别”表扬信

人民网长沙9月27日电 “兄弟,我们来接你们了。”“好样的兄弟,为中国长脸了。”听到这些话,44岁的刘志中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回国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刘志中心中五味杂陈,回想起这15个月的艰辛历程,酸甜苦辣尽在不言中。
刘志中是湖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也是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这几天,对他来说一生难忘。9月22日,他收到了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亲自颁发的表扬信,24日又收到了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文加将军发来的亲笔感谢信,两封高级别的表扬信是对他援非工作的高度肯定。
作为医疗队的宣传组长,刘志中和医疗队的同事们,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目前,医疗队宣传组已经完成了大型义诊方案的制定4次,义诊人数总约1000余人,组织团队完成各种公开报道172篇。
援非15个月艰辛历程,收到两封“高级别”表扬信
“在津一年多来,面对当地医疗条件落后、刘志中同志始终秉持初心、坚守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精神,认真负责地开展各项工作……谨对刘志中同志勤勉的工作表现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提出表扬,并对贵单位给予外交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9月22日,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刘志中收到了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郭少春大使颁发的表扬信。
作为一名泌尿外科医生,刘志中积极协助推进中津两国泌尿合作项目,回想起这15个月的艰辛历程,酸甜苦辣尽在不言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刘志中勇于担当、不畏艰险,亲赴一线为津当地医疗卫生部门抗击疫情提供帮助。
作为医疗队宣传组长,在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访津期间,刘志中圆满完成了各项宣传任务,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医疗援外精神、推动中津携手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24日,刘志中收到了同样“高级别”的表扬信,来自津巴布韦国家副总统兼卫生部长的感谢信。在这封感谢信中写道:刘志中先生在津巴布韦访问期间,所表现出的专业素养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让我对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多来,您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和津巴布韦在泌尿领域的卫生合作。您不遗余力地培训初级医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情况下,你积极为津防疫提供帮助。你的所作所为令我钦佩。我谨借此信,对您和您为促进津中友好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几天注定会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多么沉甸甸的俩份礼物。”刘志中说,津巴布韦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物资极度缺乏,基础设施落后。在当地,医疗队员成了全能选手,发电机坏了晚上没人修理,医疗队员摸过黑,女队员怕过夜跟家人哭过。汽车加不到柴油,队员连续一天轮流反复排队。
刘志中说,相比当地人,医疗队员要幸福的多,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大使馆、中资企业,华侨机构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付出了数倍于国内的努力,工作步入正轨。”刘志中回忆,他和医疗队的同事们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目前,医疗队宣传组已经完成了大型义诊方案的制定4次,义诊人数总约1000余人,组织团队完成各种公开报道172篇,8.19日医师节的首次义诊的成功得到了大使馆经商处参赞的高度赞扬。
津巴布韦卫生健康条件差,人均寿命不足50岁,艾滋病高发。刘志中回忆,这一年,医疗队经常利用周末,去距离哈拉雷市区约200公里范围内,却要3-4个小时车程的偏远农村行健康调研。
“中途没地方吃饭,我们就自带干粮,没有干净水源,我们为了减少洗手次数,尽量中途不进任何食物。”刘志中回忆,津巴布韦天气干燥少雨,队员口干舌燥,但令人感动的是当当地农民听说中国医疗队来了,纷纷赶来,有的连鞋子都没有,光着脚丫走几公里路,就是来看看中国医生,离别的时候更是夹道欢送。
医疗队所在的帕瑞仁雅塔瓦医院是津巴布韦最大的公立医院,集中了津巴布韦国家最好的医疗资源,却也是物资设备极度缺乏,手术室没有空调,医疗队员在手术室一般会在无菌衣里面加一层硅胶的防水褂外加雨靴,经常2小时手术下来,全身基本湿透,手术室停电也是常有的事情,那时候就得靠人工照明,除非特大手术,不会提供术中吸引器,靠纱布擦血。
“我的工作是指导他们开展肿瘤手术,带教年轻医生和医学生。”刘志中说,一年多下来,双方建立了深厚感情,积极地推动了中津之间泌尿项目的合作。
提供万字津巴布韦健康信息参考,助力中国抗疫专家组一线抗疫
最让人措手不及的是新冠疫情的发生,3月29日,津巴布韦总统宣布封国封城,民众抢购物资,军队进驻要道参与管理国家,在这样一个什么都缺的国家,一场瘟疫的流行正在酝酿。
刘志中回忆,在出国前,医疗队没有做这方面的任何准备,没有重症医师、护士,没有呼吸科医师、传染病医师,没有呼吸机,没有供氧设备,更没有药品。这种情况下,医疗队员开始自学,网上查资料,卫健委做远程培训、模拟演练。此外,省肿瘤医院的心理咨询专家还给医疗队员做心理疏通辅导,缓解焦虑;没有呼吸机,没有相关设备,国内紧急空运。
国内抗击疫情取得巨大胜利,津巴布韦紧急向我国求援。津巴布韦是我国第一个派遣中国国家抗疫专家组到非洲的国家。专家组到来前,医疗队就开始了紧张的调研,刘志中结合自己的前期健康调查情况,给专家组提供了约1万字的津巴布韦健康信息参考,成为中国抗疫专家组的一线疫情防控的一份子。定点救治医院、社区、机关、周边城镇、实验室,专家组给当地建立方案,指定计划,培训人员,规范操作,经过紧张的两周的工作,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根据中国的抗疫经验和现场工作经历,专家组提交给了津巴布韦1.2万字的国家建议书,受到了总统姆南加古瓦的接见。专家组走后,刘志中和同事们继续奋斗在一线,参与津巴布韦的抗疫。
截至今日,津巴布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787例,却已经康复6000余例,死亡病例仅为227例,现在也即将全国解禁,10.1日将会全面通航,无不与中国政府强大的抗疫团队紧密相关,津巴布韦姆南加古瓦总统多次在世界公开场合表达了中国为津巴布韦抗疫疫情做出的巨大贡献的感谢。
“我是国家的一份子,能参与这一场世界性的抗疫是我的光荣。”刘志中说,接下来他将继续发扬“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在原来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不辜负祖国和医院的培养,正如我的好兄弟所说,继续“为中国长脸”!(彭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