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阳苹果依靠西农大成为“示范果”

9月25日,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调研采访团一行来到依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技术支撑建立的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千阳苹果实验站首席专家张满让教授

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位于千阳县南寨镇南寨村,占地60亩,办公和试验楼等设施800㎡。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市果业蔬菜管理局,千阳县人民政府三方按照校、市、县联建、共建的管理与产业服务模式合作建设,共同管理运行。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主要针对宝鸡苹果产业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通过苹果矮化砧木资源引进、选育及示范推广,苹果砧穗组合的筛选、评价及示范推广,矮砧苹果优质苗木繁育技术体系、省力化栽培技术及机械化应用技术、肥水高效利用技术、采后增值技术的示范推广,联合开展苹果产业技术人员培训,建立苹果产业科技示范样板等手段,实现千阳本地苹果的丰产、优质、增收。

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卫在千阳矮砧密植苹果种植基地为大家介绍种植苹果时的注意事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导、博士张满让,同时也是千阳苹果示范站的首席专家,他为大家一一介绍了苹果的成长期、特性、口感以及种植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他说:“我们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引领宝鸡苹果的产业发展。最终目标是将千阳苹果试验站建成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科技创新基地、良种繁育基地、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基地。”(倪渭滔 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