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之恋——追记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共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

编者按: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追授蒙汉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向蒙汉同志学习。市委作出在全市开展向蒙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今日,《怀化日报》刊发长篇通讯《香樟树之恋——追记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共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缅怀蒙汉同志崇高的一生。

榜样指引,初心烛照,力量无穷。让我们追思崇高的人,追忆崇高的事,学习蒙汉同志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学习蒙汉同志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学习蒙汉同志牢记宗旨、造福百姓的为民情怀,学习蒙汉同志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让自己的生命境界变得越来越崇高,让我们的事业变得越来越兴旺。

“坚韧顽强是好汉,扎根人民似香樟”。深植沃土、忠诚干净、担当奋斗,向香樟树精神致敬!向蒙汉同志致敬!

香樟树之恋

——追记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共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

记者 姚晓伟 朱帅

香樟,深植大地,顽强生长;香樟,四季常青,忠诚如一;香樟,历久弥新,不惧风雨。无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志于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党员干部,如香樟树一般,信仰忠诚,扎根人民,坚韧不拔,默默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为一方郁郁葱葱、兴旺繁荣。

——题记

2020年7月8日晚,溆浦县委大院那棵五百年的香樟树,微风细雨中,枝叶沾满雨水,依旧掩映着身后县委办公楼。二楼最当头朝南的那间办公室,灯光亮了一夜。香樟树再也没有等来那个熟悉的身影。

2020年7月7日,溆浦县委书记蒙汉在工作期间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于7月8日上午不幸殉职。

屈子行吟地,溆水两岸悲。这一天,溆浦数万干部群众、企业家、在外游子、莘莘学子,许多人都把微信朋友圈设置成黑白色,自发悼念,许多人默默流着泪水。

8年前,蒙汉从鹤城到溆浦上任,带领干部群众向贫困发起猛攻。如今,脱贫攻坚即将收官,全面小康决胜在望,这个时常胸口戴着党徽、主动亮明身份的共产党员却倒下了。

他的事迹在五溪大地、溆水两岸广为传扬。近日,中共湖南省委、中共怀化市委分别追授蒙汉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怀化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湖南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向蒙汉同志学习,怀化市委作出在全市开展向蒙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像香樟树一样,他信仰忠诚,深植大地,扎根人民,在红土地上吸取养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凝聚万千力量

溆浦,是沅水中游的湘西大县。“入溆浦余儃徊兮”,屈原曾在这里涉江行吟;无产阶级革命先辈向警予从这里出发,走向广阔中国。

溆浦之美,美在土地富饶、人民勤劳,红土地上结硕果,人称“湘西乌克兰”;溆浦之大,大在土地广袤、山河壮阔,人口百万之众,县域生机勃勃。

可溆浦也很穷,基础薄弱、欠账较多,攻脱贫难度大,奔小康压力重,发展靠什么?踏上溆浦的土地,蒙汉开始了沉思。

“生怕事业耽误在自己手上。”蒙汉常说,“是县委大院那颗香樟树给了我信心,无论前面的道路再陡再险,也不要动摇心中的信念;不管身边的风景再好再靓,也不能忘记人生的追求!”走进溆浦县委大院,惊叹于香樟树的崇高、博大、宽广,蒙汉将自己的微信命名为“香樟树之恋”,从此,香樟树成了他的精神偶像。

对党无限忠诚、信仰始终坚定、事业接续奋斗。他以警予精神为指引,以焦裕禄、谷文昌等同志为楷模,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和人民深怀感恩之心、常念报德之情、常守尽忠之义。

蒙汉每年都要带领党员干部来到向警予同志纪念馆,汲取精神力量。100多年前,向警予提出要戒除“懒惰之习惯、奢侈之妆饰、邪僻之行为”三条戒律,蒙汉引以为戒,他多次引用,提醒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依然要克勤克俭,克己奉公。

“心无旁骛干事业,一生交给党安排。”蒙汉时刻告诫自己,也多次勉励全县党员干部,要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树的常青不老,源于大地提供着养分。我们共产党人来自于人民,根系于百姓。每当我从香樟树下走过,自然想起:如果脱离群众,就会脱离立党的宗旨;如果失去人心,就会失去执政的根基。”刚到溆浦工作不久,蒙汉在一篇名为《香樟树遐想》的散文里,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以此自勉。

对革命先辈无限敬仰,对先行者无比尊重。在溆浦,上世纪70年代老县委书记孙学辰寒冬跳下冰封河床,铁镐砸穿冰窟窿,带头修建深子湖水库的故事口口相传,他留下的“深子湖精神”,至今仍鼓舞着溆浦人民。

“孙书记是我的榜样。”到溆浦上任后,蒙汉常说,要学习好传承好老书记精神,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对党忠诚永不渝,革命精神代代传。“来了就是溆浦人!” 2013年3月赴任溆浦,蒙汉就把根深深扎进这片红色土地,绷紧发条开始了一个忘我的战斗模式。

“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干事,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感情在一线融洽,水平在一线检验。”在溆浦,蒙汉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这种“爱拼才会赢”“天亮就出发”的精神,正是他对党信念坚定的生动实践。

2013年5月11日晚,蒙汉打着手电,带领乡村干部夜行踏勘溆浦县沿溪乡翻山公路。(资料图片)

2013年5月11日晚,在溆浦县沿溪乡调研的蒙汉,得知该乡最边远的瓦庄村瑶寨,出山公路多年没有打通、村民出行还需要绕行50多公里。蒙汉坐不住了,他决定步行去瑶寨借宿,他打起手电,带着乡村干部踏上那条村民们平常冒险翻山走的砂石路。

“沿溪乡6000多瑶乡群众被大山阻隔,现在运输还靠人挑马驮,群众怎么脱贫小康?必须想办法尽快修好翻山公路。”行走在陡峭的路上,路边碎石不时滚落山谷。一路踏勘,一路商量,蒙汉与干部们反复商讨公路修建的细节,最后乡镇和交通部门纷纷立下“军令状”……

项目落地,施工单位进场加快推进,瑶乡群众投工投劳,干群齐心协力,仅四个月时间,这条7.5公里长的硬化公路顺利竣工通车。

路通了,好事一桩接一桩。外来投资者跟村里合作,规划兴建山羊养殖基地;瑶茶种植、中药材深加工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路通人和百业兴。这条民族团结路、干群连心路,成了山区人民脱贫路、奔向小康的致富路。

“什么时候让乡里人都像城里人一样走上一脚好路,我的心愿就了了”。蒙汉常这样说。为瑶乡修路,他一马当先,干出样子。全县凝聚攻坚力量,打通断头路、硬化乡村路,短短几年,溆浦人民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谁要在群众面前摆架子,谁就在群众心中没位子。”临窗仰望香樟树,蒙汉写下这样的句子。

2020年7月10日早上7时,载着蒙汉骨灰的灵车缓缓驶出溆浦县城,开往他魂牵梦绕的故乡靖州。

当灵车即将驶入高速路口时,一位中年妇女突然冲出送行的人群,一头跪倒在马路边,失声痛哭:“蒙书记,你是溆浦的好书记啊……”

妇女名叫王林芳,是卢峰镇屈原社区居民。曾经,因为王林芳丈夫患有精神病,给家庭造成很大困扰,三个儿子中有两个儿媳妇离婚外出,家庭贫病交加,看不到一丁点儿希望。

“你比我大了几岁,我就喊你大姐吧!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大姐就是半个娘啊。”2016年上半年,蒙汉第一次走进王林芳家,拉着她的手说,“有困难不怕,我们来帮你一起想办法。”

蒙汉叮嘱有关部门,将王林芳纳入低保户,每月领取300元低保费;看到一家数口“蜗居”在一起,他又帮王林芳家里安排了公租房,解决了住房问题。

“每次到我家里看望,蒙书记都叮嘱我们要保重好身体,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王林芳眼噙热泪,她忘不了蒙汉那双坚定有力的大手。

“干部身上多流些汗水,百姓脸上就多几分笑容;干部脚下多沾些泥土,百姓心中就多几分满意。”香樟树下,县委领导干部大会上,蒙汉说出这样的心声。

每到夏季,暴雨、山洪是对溆浦山区群众最大的威胁。到前方去,到救灾一线去!要时刻守护老百姓的安全。

雨,强降雨!2016年7月初,连续几天强降雨,溆浦县祖师殿镇水田庄受强降雨影响,山洪冲毁了公路桥梁,房屋受损,电力中断,村民告急。蒙汉心急如焚,带领干部冒险进村查看灾情,汽车走不了,就叫来村民的摩托车载着大家争分抢秒翻山路进村。

看到被山洪冲毁的道路,滑坡泥土打烂的木房,蒙汉担心还有村民没有转移,冒着危险到受灾农户家门口,一遍遍地唤着:“老乡,老乡,在家里吗?”

“我看见蒙书记眼眶红了,农村出身的他心里很难受。”溆浦县交通局局长贺电说。

那一天,巡查完受灾村庄道路,安排好乡村救灾和灾后重建任务后,在一户农民的院坝里,蒙汉在小靠椅上睡着了。在农民家里,那一觉,他睡得很香。

县委大院,香樟树下,群众身边,项目工地,田间地头……蒙汉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天亮就出发”!脱贫攻坚,他身先士卒,带头冲锋,谋划脱贫产业,打通脱贫公路,创办扶贫车间,统帅全县扶贫干部奋战在溆水两岸、乡村大地;疫情防控,他一线调度指挥,抢救生命、重点布防,24小时不眠不休;防汛救灾,他闻“汛”而动,风里来雨里去,泥水湿了裤脚,雨靴磨破底子,吃住在防汛抗旱指挥部成了习惯;项目建设,他工地研究规划图纸,与建筑工人同吃同住,进拆迁户家里嘘长问短……

“把实事办到村民家门口,把变化写在百姓笑容里,把业绩刻在群众心坎上。”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蒙汉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凝聚起溆浦发展的磅礴之力。在他带领下,溆浦县委班子团结和睦,凝心聚力;全县党员干部人心齐顺,团结干事。短短五六年,脱贫攻坚顺利摘帽,产业园区生机勃勃,城市建设焕然一新,曾经脏、乱、差的溆浦变了一个样!

像香樟树一样,他俯首朝下,一心为民,以赤子丹心奋力脱贫攻坚,牢记宗旨、造福百姓是他始终的追求

贫困,是溆浦最大的实际。

2014年,全县还有177个贫困村,13万多名贫困人口,居全市第一。贫困村还有近三分之一的村公路没有通畅,700多公里“断头路”没有拉通,五分之四的村没有实施农网改造,35.5万群众喝不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面对脱贫攻坚巨大压力,蒙汉如坐针毡、如芒在背、寝食难安。

“我们该‘醒’了,我们该‘干’了,我们该‘冲’了!决不让贫困留子孙!”这是他初入溆浦时发出的号召。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蒙汉明白,这是一场硬战。

窗外香樟树上,蝉鸣聒噪,窗内办公桌上,脱贫攻坚的资料静静的摆放。

6月25日,调度全县脱贫工作;7月1日,参与卢峰镇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书记“七一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3日,参加溆浦县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誓师大会……这是蒙汉生前最后的几次关于脱贫攻坚的活动,誓师大会,蒙汉壮语豪情,再次向全县党员干部号召: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

“蒙书记,你怎么说走就走了?你再叫我一声娘啊!”73岁的北斗溪镇华荣村贫困户李冬金大娘得知蒙汉离世的消息,老泪纵横。

滴滴泪珠淌进皱纹,记忆中那一声声的“老娘”,已然刻进这位老妪心坎里……

2015年冬,李大娘家来了一位陌生的中年干部,一进门,这位干部就拉住了李大娘的手,瞅见大娘家中简陋,儿子梁和喜又病卧在床,“陌生人”眉头紧锁。

“老人家,我们一起想办法!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陌生人”另一只手也握住了大娘的手,“我的娘已经不在了,您要是不嫌弃,我就认您做亲娘,好不好?”

老人略显诧异,却又被这位干部的真诚所感动。

“娘!”干部又喊了一声。

“哎!好,好勒!”这一声“娘”融化了李大娘的心。后来李大娘才知道认她作娘的这位干部是县委书记蒙汉。

“香樟树”沉默无言,早已将奋斗融进灵魂深处。

2017年,李冬金一家住进了敞亮的新房,通过教育扶贫,她两个孙女相继考上免费师范生;儿子梁和喜的身体逐渐好转,经济负担减轻;常年在外打工的儿媳也回来安心照顾家庭……

日子刚开始甜,心里却已满是离别的苦。“我活了七十多岁,从没碰到过这样的好干部。”李冬金大娘泣不成声,“你倒是起来再喊我一声‘娘’啊!”

蒙汉曾说:“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老百姓就是我们的爹娘。”

走到哪里都喜欢“认亲戚”,喜欢找寻“回家的感觉”。步履未停,脱贫攻坚的路上,蒙汉书记的许多故事在溆水河畔流传。

三江镇石牛寨村,留下过他划船调研的身影,只为让村民的办事之路、学生的求学之路变得更加顺畅;沿溪乡5个深度贫困村,有他深夜还在与乡村干部共谋脱贫之计的画面,地上,还有他用石头绘制过的简易地图,为的是探索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黄茅园镇树凉村,全省第一家金融扶贫服务站在这里成立,他欣慰的笑容依然被铭记在群众的心里……

而今,石牛寨村的桥建好了,村民办事、学生上学方便了;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经验得到全省推广;金融扶贫站更是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

“皇家贡茶隐深山”,北斗溪镇宝山村因地理位置独特,是高山云雾茶黄金产区,出产的九龙云雾毛尖在清代曾被列为皇家贡茶。但缺乏统一经营管理、没有长远规划,导致这里的大部分茶园无人打理,几近荒废。

蒙汉曾说:“这么好的产业,不把她变成脱贫致富的‘宝贝’,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罪过。”

怎样成规模?怎么能带动?怎样找市场?一个个问题摆在蒙汉和宝山村村民的眼前。

“四跟四走”,给了蒙汉以信心,也给宝山村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

“蒙书记为了茶山的发展,不知道跑了多少遍咱们宝山村。”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告诉记者,“每次来北斗溪,他都会问一问宝山村的情况。”

把村党支部45名党员纳入创业队伍,充分发挥先锋队的战斗力;发动民间制茶能手加入、能人参股管理,邀请高校的专家、教授进行技术指导;村里1.78万亩山林纳入了天然商品林补助范围,每年可享受补贴;主打花瑶文化特色牌……蒙汉与宝山村支两委想尽了办法,只为让村里的“宝贝产业”发挥起最大的作用。

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特有的花瑶民俗,宝山村还搞起了“花瑶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了复合式发展。“拦门酒”、“打蹈”、“花瑶挑花”、“呜哇山歌”、“讨念拜”和“讨僚皈”等花瑶特色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

如今,“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106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专业合作社,成立的溆浦县金香高山云雾绿茶专业合作社共带动500余名贫困群众发展茶产业,“博士语”、“鑫玉春”、“虎久雾语”等茶叶品牌远近闻名。

几个月前,在溆浦县脱贫攻坚摘帽大会上,蒙汉动情地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

每一次学深悟透汲取力量,每一次一线调研走访农家,每一次挑灯夜战出台政策,每一次“四不两直”现场验核,脱贫攻坚战以来,蒙汉已在这片热土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了2500多个日日夜夜。

攻坚战场浩荡如歌,战贫故事感天动地。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蒙汉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39827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6246人、减贫133581人,贫困发生率由20.24%降低至0.76%、下降19.48个百分点;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为“好”,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019年溆浦县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3.5%,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6.9%

2020年2月29日,省人民政府批复,认定溆浦县脱贫摘帽。收到批复文件的那一刻,蒙汉感慨万千,他欣然提笔写下“历史必将记住这项伟大事业和为之奋斗的一切贡献者!”。并要求工作人员复印一份批复文件,“我要好好保存这份文件,将来留给我的孙子,告诉他们,爷爷曾经在溆浦奋斗脱贫攻坚的故事。”

像香樟树一样,他顶天立地,敢于担当,在荆棘丛中挺直脊梁、踏平坎坷

“风吹树叶沙沙响,疑是大伙催工声”。风动树梢,是香樟树的集结号。

溆浦发展靠什么?站在溆浦红花园工业园选址地的山头,蒙汉陷入了深深沉思。

市委提出产业和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兄弟县市区你追我赶,溆浦决不能落后!

“不抓产业就是死路一条,不抓项目就是死水一潭!”蒙汉多次在全县大会上发出产业项目攻坚的号召。

经过前期规划论证,2013年8月,工业集中区选址卢峰镇红花园村,红花园工业园诞生了。10月16日,园区成立管委会,蒙汉把刘小兵等人带到还是杂草丛生的山头,现场任命干部。“你们摸摸良心,想想责任,该怎么干?干好了就是功臣!”刘小兵被任命为溆浦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在蒙汉的指挥下,工业园一班人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创业。

2014年10月28日,园区动工,蒙汉每周至少到现场调度一次。2015年6月的一个夏夜,项目工地正在搞“三通一平”,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刘小兵正在工地上忙碌,肩头被人一拍,一回头,那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我刚从乡镇回来,顺路来看看。进度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蒙汉直入主题。

刘小兵汇报了水电路进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走,咱们到工棚里慢慢谈。”那一夜,蒙汉跟刘小兵等园区干部在临时工棚里谈规划,商对策,破难题。不知不觉已是凌晨2点。

“今天我跟你们一起,住在这里!”蒙汉拍了拍工棚里的简易木板床,“保安同志能睡,我们也能睡嘛”。那一夜,蛙鸣四野,刘小兵彻夜难眠。

2016年1月15日,首家企业捷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产运营,红花园工业园实现了零的突破。

凭空造园,也遭到了一些干部质疑。有人说在农业大县搞工业,是“花架子”,是搞“政绩工程”;也有人说是官员和老板的套路,目的是圈地……

蒙汉对园区干部说,我们用事实说话,产业为基,顶天立地,干出一个样!

为广招商,招大商,蒙汉多次带领干部南下北上。为了引进浙江客商杨心红,蒙汉“以真诚换真心”,主动到义乌市佛堂镇乡下上门看望杨心红的老母亲。杨心红深受感动,三个月后就将企业进驻园区,第四个月实现投产。

在蒙汉殚精竭虑的推动下,溆浦红花园工业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初具规模。如今,园区进驻企业49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3年的“一张白纸”增加到22家,技工贸总收入达29.5亿元。2019年被省政府授予“落实创新驱动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

“勇于担当是传承溆浦美德之所系,勇于担当是践行根本宗旨之所在,勇于担当是成就发展事业之所需……”仰望香樟树,满目葱茏,对溆浦的发展,蒙汉信心满怀。

敢闯才有路,爱拼才会赢。

过去,溆浦县城狭小、老旧、拥挤,跨越溆水就一座大桥。

“拓宽路网、提质扩容、全新蜕变。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要为溆浦百万人民建一座干净整洁、宽敞通畅的县城,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在蒙汉的主持推动下,溆浦实施屈原大道、夏家溪片区旧城改造、灵翠山公园、警予路提质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三城同创”,向脏、乱、差发起猛攻。

2015年12月,蒙汉在屈原大道项目建设工地与搬迁群众一起吃饭。(资料图片)

“蒙书记叫来电视台记者,让我们有关负责人都对着镜头现场表态,春节前通不了车,就主动辞职!”溆浦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扶运长印象最深的,是屈原大道建设攻坚期,蒙汉那种坚定不移的决心。

屈原大道连结娄怀高速公路出口到溆浦主城区,全长4.3公里。一期工程城北段2公里要对接高速公路通车时间,2016年春节前必须通车。

2015年12月,工程建设顶雨冒雪、如火如荼。蒙汉现场调研时发现,建设指挥部设置在几公里外的一旧厂房内,现场工作时间有滞后、沟通有距离。他当即打电话给民政局长,指挥部移到前线,调来两顶库存的帐篷用做移动指挥部。

“从现在开始,这里就是战地指挥部。”蒙汉对工程建设者们说,“路修通一百米,帐篷就往前推进一百米,拿下阵地,全力推进!”一道道指令从移动指挥部发出,一支支队伍穿梭奋战,一台台机器来往轰鸣……很快,沿线路灯、交通标志、绿化、人行道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屈原大道一期工程终于在腊月二十六顺利通车,全面对接娄怀高速,溆浦迎来了高速时代。

蒙汉的追悼会上,县城夏家溪片区的搬迁群众自发前来悼念,流下了感恩的泪水。群众说,蒙汉书记勇于担当,不惧艰险,办成了几届县委政府想干却没有干成的事,是真正的“好汉”!

曾经的夏家溪旧城区拥挤、破烂、脏乱,是新老城区交通的“肠梗阻”,居民怨声载道。是旧城改造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蒙汉广听民意,科学论证,说干就干!2014年7月16日,夏家溪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由于旧城改造触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引发了一些质疑、责难、甚至谩骂。

“凡是有利于溆浦人民的事业,就要坚决干、加油干,不达目的誓不休。”蒙汉斩钉截铁地说。他坚持一月一调度,每周看现场。

2015年2月8日,蒙汉夜访溆浦县夏家溪旧城区改造项目,与征拆干部、建设工人拉家常。(资料图片)

2018年2月13日,腊月二十八。随着阵阵轰隆声,夏家溪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最后两栋房屋顺利拆除。至此,项目拆迁工作圆满完成。经过建设,夏家溪道路建成了700多米长宽敞通畅的市政道路,昔日的“臭水沟”改造成了新风貌的城市商业街。

“惟愿溆浦出才子,人人考上好大学!”这是今年7月4日蒙汉检查高考工作时提出的殷切希望。从民办教师成长起来的蒙汉,深怀浓厚的教育情结。他是群众口中的“教育书记”,也是孩子们亲切的“大朋友”。

2015年9月,在溆浦县北斗溪镇华荣村,蒙汉与范华显拉钩“约定”:“你负责读书,我们负责帮你忙。”(资料图片)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你负责读书,我们负责帮你忙!”这是2015年9月蒙汉来到溆浦县北斗溪镇华荣村调研脱贫攻坚时,与一位名叫范华显的小男孩并肩坐在条凳上“约定”。

调研过程中,蒙汉了解到,小范的母亲张柏叶先天失明,范华显需要照看,小范父亲范修桥不得不放弃在邵阳找到的一份建筑工作,回到这个原本就已捉襟见肘的家中务农。

“唯愿寒门多才子。”拉钩许诺后,蒙汉再三叮嘱扶贫干部,“像这样的困难家庭,只要我们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措施,一名干部帮扶一个贫困学生,一户培养一名大学生,就能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彻底斩断‘穷根’,实现精准脱贫。”

月光皎洁,一诺千金。“还没看到我考上大学,您怎么就走了啊!”得知蒙汉离世的消息,范华显哭得像个泪人儿。

偏远的九溪江学校,曾有一位“大朋友”突然到访,给一位叫做舒薇蓉的小朋友送去生日蛋糕,欢声笑语弥漫在干净的校园;城南的芙蓉学校,曾有一位“大朋友”多次造访,只为学校早日建成让孩子们搬进崭新的校舍;三江镇金龙村贫困户刘道松家里,曾有一位“大朋友”送来慰问,让刘道松因病瘫痪在床的孙女重拾信心,继续学习……

在溆浦,蒙汉坚持以党委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把有限财力用在为民办实事的“刀刃上”。他主政溆浦的八年时间里,溆浦改造薄弱学校143所、恢复改建村小(教学点)13所、建成1822套教师公租房,修建鹿鸣学校、芙蓉学校、圣达学校,改扩建县一中,溆浦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2019年溆浦县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3.5%。

溆浦县城全景图(资料图片)

接续奋斗,硕果累累。如今,溆浦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3年的10.2平方公里拓展到14.8平方公里。走进溆浦,最漂亮的大楼是学校,宽敞的灵翠山公园繁花吐艳、绿草成茵;屈原大道畅通南北,警予路上日日花香,溆水二桥飞跨两岸;鹿鸣学校、芙蓉学校书声琅琅、宽敞漂亮;而县委县政府却依旧“蜗居”在那棵大香樟树旁……

像香樟树一样,他品行高洁,香远益清,严于律己,鞠躬尽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冬日里的县委大院,唯有那棵香樟树依旧绿意浓浓,露水打在香樟树叶上,格外晶莹剔透。

2014年3月3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蒙汉目光如炬:“敢于向歪风邪气‘叫板’,真正让人民群众‘叫好’。”

枝繁叶茂的香樟树或许也曾有过不舍,在郁郁葱葱中,也会有被蛀虫腐蚀的树叶过早凋零掉落,这些掉落的树叶,恰似忘了扎根大地才能生生不息的根本,从而忘了“初心”,脱离了生存的土壤,失去了润泽的养分。

可香樟树依旧是屹立着的香樟树,掉落的树叶就好比一些“掉了队的人”,终将被“清扫一净”,大院里依旧绿意盎然。

披星戴月夜归人,百姓忧乐在心头。夜宿农家曾是蒙汉的“家常便饭”。

有一次在思蒙调研,因为时间太晚,蒙汉走到附近一户农家,发现两位老人还没休息,便和他们聊起了家常。

“您要是不嫌弃,今晚我们就住您家吧。”蒙汉眯缝着真诚的双眼。

两位老人又是惊讶又是高兴,一直念叨:“哪有县委书记住我这种木房子咯!”

“我也是农村出生的,家里的房子还没你这个好,我倒是没关系,就怕影响你们休息。”蒙汉笑道。

二老啥也没说,腾出了在外打工的儿子房间,把沙发一拼,两张床就出来了。那一晚,蒙汉及陪同他调研的工作人员都住在了老人家里。

“我鼾声比较大,你们要早点睡。”临睡前,蒙汉还和工作人员开玩笑。

第二天一大早,蒙汉准备离开,想着老两口留守在家生活不易,他便从口袋里掏出了几百元钱,嘱咐身边工作人员马上给老人家送去,并一定要他们收下。

有句话蒙汉常挂在嘴边:“畏法度者最快活,自律才是真自由。”

下乡调研,吃工作餐他都是自掏腰包出伙食费;有朋友来做客,在县委大院的食堂吃个便饭,同样是自己掏钱请客……

在溆浦工作的八年时间里,绝大多数干部和群众都不知道蒙汉的妻子和孩子长什么样子,因为没有特殊情况,蒙汉从不准家人及亲属来溆浦。

“一次是蒙汉身体不舒服,有要事深夜回溆浦,我不放心,坚持送他回到溆浦;一次是我退休的时候要办证、要签字,到溆浦签了字以后立马又回去了;还有一次是帮他拆洗衣被。”蒙汉妻子熊清波告诉记者,“他还交代女儿,大学毕业以后,自己在外地找工作,不要回来。他绝不可能用自己的关系去找任何人帮忙。”

多年来,蒙汉夫妻俩的工资收入一直分成两份,蒙汉的自己支配,熊清波的工资用来维持家庭开支。

“他的工资用于他的日常开支,因为家里穷亲戚比较多,需要帮助他们,还有一些用于探视慰问。”熊清波说,“如果我把他的钱拿了,他是个重感情的人,又喜欢尊老爱幼,如果想去探望人家,他没有钱的话,我也怕他犯错误。”

蒙汉的女儿蒙雅一次也没到过溆浦,她回忆到:“父亲曾对我说,溆浦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待他调离溆浦后,一定带我到溆浦来看看”。然而,这个承诺再也无法实现了。

蒙汉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至今,他的兄弟姐妹都生活在靖州农村。哥哥蒙永林多年身体一直有病,前不久因干农活摔伤,还是蒙汉帮他垫付的住院费。哥哥蒙永林的女儿蒙爱萍一直在外打工,因家境困难,曾打电话给蒙汉,希望给蒙爱萍介绍工作,被蒙汉回绝了。

“他的性格就是,靠自己奋斗,不要依赖别人,不要靠国家,要靠自己,自己努力奋斗,自己创业。”蒙汉哥哥蒙永林说,“他对父母很孝顺,对我们的感情也很深,就是这些年我们也没见着几次面,平时都是打个电话问问彼此的情况。”

蒙汉侄女蒙爱萍告诉记者:“叔叔总告诫我们,家里都是小事,他的任务是服务溆浦百万人民,他总是这样讲,要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扛”。

蒙汉的办公室有两扇窗户,窗户常年朝两侧开着半边,窗下就是那颗香樟树和大院的场坪,蒙汉曾说,窗户开着,就像他的一双眼睛,他要看着院子里来来往往的人,他要看着香樟树变得更加绿意葱茏。

只有让群众监督,干部才不敢懈怠……

人心是杆秤,能称出干部谁轻谁重;民意是面镜,能照出官员谁贪谁廉……

有约束才有真自由,守纪律才是真幸福……

如此等等,说到这里,我们的脑海中不禁浮现明朝信阳知府胡守安写的《任满谒城隍》的诗句:“一官到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神道有灵应识我,去时还似来时贫。”

青山永在。这位大山的儿子,从大山中走出,又回到大山的怀抱,作为大山的儿子,与大山一起,守望一方百姓的安澜,将生命最终定格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

蒙汉同志走了!不!蒙汉同志没有走!蒙汉同志不会走!蒙汉同志的事迹,蒙汉同志的精神,犹如一座高高耸立的大山,永远矗立在我们干部群众的心中……

来源:怀化日报、边城晚报、怀化新闻网、掌上怀化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怀化日报”“来源:边城晚报”“来源:掌上怀化”“来源:怀化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怀化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怀化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