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全区农民文艺会演展示农民新风采

▲请点击观看视频

备受关注的全区农民文艺会演兴业分会场演出9月22日、23日晚在兴业县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精彩上演,这次演出是至今为止在兴业县举办的最高水平的农民文艺盛宴,演出节目涵盖声乐、舞蹈、器乐、戏剧、曲艺、小品、杂技、魔术、舞狮、民俗展示等多种艺术形态。节目内容聚焦乡村巨变、百姓民生,突出民族特色、地方元素,充满浓浓的地域风情和乡土气息,可谓是高朋满座,精彩纷呈。

玉林八音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兴业县农民最喜爱的民间乐器之一。在这次会演上,兴业县大平山镇南村文艺队带来了八音表演《南村幸福协奏曲》,具有地方特色的玉林八音,经过重新编排,给人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

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站器乐《南村幸福协奏曲》作品主创人员、演员朱春任:我们的地方特色是玉林八音,八音由唢呐(等)八种乐器组合起来就叫八音。我们的作题是《南村幸福协奏曲》。现在农村生活越来越好了,在国家和党的扶贫政策(引领)下,路通了,灯亮了,绿化也好了。我们农村过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就用我们的地方特色——玉林八音,歌颂我们农村幸福生活。所以我就叫了几个朋友,来一起创作这个主题,希望大家喜欢。

此次会演,梧州藤县中等专业学校带来精彩的舞狮表演《瞧,那狮舞少年》,主创人员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州舞狮带上舞台,把传统的民俗文化发扬广大。

梧州市藤县中等专业学校《瞧,那狮舞少年》节目编导温智淞:宣州舞狮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面的一个项目。然后我在采风的过程中就了解到我们藤县为了保护宣州舞狮和传承宣州舞狮,然后在藤县的中专开设了舞狮班。教这些贫困的学生来学舞狮,最后把他们送到就业岗位上。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文艺扶贫。刚好今年农民汇演我们就创作了以这群少年为背景创作了这个节目。

农民文艺会演期间,节目精彩不断,高潮迭起,不同地方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给广大观众前所未有的艺术享受。

来宾市象山县中平镇个协文艺队《壮族朝阳舞》编导刘燕珍:人们通过跳壮族朝阳舞来表达对节日喜庆,对丰收的欢乐心情。同时也表达了人们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渴望。人们通过舞蹈能够不断提升家乡的风貌,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舞蹈来注入新的活力,不断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把我们的文化特色推广出去。

贵港市荷城艺术团《习习清风荷叶舞》编导、演员王冠:今天我们是给大家带来了贵港最有特色的文化,因为贵港著称荷城,那么就是以荷花为美,以荷花为主。这个作品的创作过程,我们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荷叶,第二个就是平衡车的荷花,第三部分就是荷花仙子。然后我们仙子的话,音乐的话也是从柔美然后变到比较热烈,然后以这样的话一个过程,就是说荷花的一个过程展现了贵港。

此次会演规格高、规模大,是全区农民艺术、民间艺术的一次盛会。在兴业分会场,来自梧州、来宾、贵港、玉林四个市27个基层农民文艺队轮番登台,以热情的歌、欢快的舞共享丰收喜悦,共话幸福小康,全面展示全区脱贫攻坚成果新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新农村的勃勃生机。通过此次会演,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繁荣农村文化,使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 | 玉林广播电视台、兴业县融媒体中心

兴业台丨苏斌 吴荣 杨焕兵 张安彬

本期编辑 | 池 秋

本期责编 | 吕 萍

玉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