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59公里农村路焕然一新 每条农路都有路长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青青 记者 赵丹丹 文/摄)南京江北新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涉农街道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提升。9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近年来,江北新区59公里农村路焕然一新,每条农路都有了路长,还在打造“智慧农路到我家”系统。此外,公厕环境大提升,村村开展起了垃圾分类。
图片
27日,在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农村公路桥剂线,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原本坑坑洼洼的道路,经过整治出新后焕然一新,大路通途,两侧绿树成荫。原来简易的公交站台也变身成为了智慧化站台,站台边设立了垃圾分类收集点。同时,道路边还建起了便民服务站,方便市民购买一些日常用品。
图片
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路管理站综合科科长王忱介绍,桥剂线3.6公里长,串联起了大地花海景观、盘城葡萄庄园、格冠生态园、王家古渡等多个旅游景点,平时来往车辆很多,但原先道路坑洼不平,雨天更是泥泞。去年进行出新改造后,不论是游客还是当地村民都反映道路更好走了,环境更美了。
图片
他介绍,为了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这两年,新区“四好农村路”项目共涉及17条道路,里程共计59.214公里,其中拓宽改造15.502公里,路面改造26.473公里,安防及绿化提升17.239公里。值得一提的是,江北新区农村公路还设立了路长制,每一条农村公路都有专职的路长,并且公布了监督电话。“村民或是游客发现道路出现病害、隐患等,都可以及时拨打电话反映问题。”
此外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积极推进江北新区“四好农村路”——“智慧农路到我家”系统建设项目,“现在的农村道路没有特别精准的导航,一般智能导航到村委会等地,我们正在打造的系统将实现农村道路的精准导航、农村道路的安全保障、农村旅游的智能应用等功能,可以精准导航到每个村民家,游客可以精准到达目的地,更好玩转美丽乡村。”他说。
图片
不仅如此,江北新区涉农街道的公厕也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在盘城游客服务中心,原来的破旧小公厕变成如今明亮通透、设施齐备、干爽无异味的公厕。这里还设有第三卫生间,可以方便幼儿、残疾人如厕等。
图片
据介绍,自2018年起,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各街道新建、改建农村公厕42座,均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新建、改建120余座农村小型公厕。目前新区的农村公厕达到171座,基本满足了新区广大村民的如厕需求。同时,农村公厕管养的保洁岗位也吸纳了各社区就业困难及贫困群体,促进了贫困户就业脱贫,确保在提升农村公共设施服务水平的同时,提升群众经济收入。
图片
在服务中心旁,还设立了垃圾分类收集点,可以分类投放纸张、玻璃、金属、塑料等可回收物。据悉,目前,新区涉农街道均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 高霞)